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年轻一代走向前台 活动据点转向欧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1:32 国防知识报

  美国国民警卫队一名士兵因涉嫌企图向“基地”组织泄漏军事情报,于12日被军方逮捕。消息传出,全美舆论为之震惊。“基地”组织伸出的黑手再一次在美国人心头罩上一团阴影。与此同时,美欧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个世界头号恐怖组织近来的动向,指出其不仅在海外,而且对美国本土仍然构成了现实、紧迫而严重的威胁。

  

拉登“事业”后继有人

  尽管“基地”组织的领军人物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赫里至今下落不明,但美国情报机构证实该组织三分之二的领导人已经被捕或者被杀。然而,时至今日“基地”组织的活动能力依然强大,正在伺机发动新的攻击。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3日发表文章称,这表明拉登已经将其“事业”传递给新一代恐怖分子。文章引述美国情报机构高官的话说:“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二代或者第三代‘基地’组织领导人,他们属于后继者”。报道说,与其“前辈”比较起来,他们受过更好的文化教育,行动更加独立。不过,他们不喜好虚张声势,加上掌握电脑等科技知识,有更强的组织能力,所以这些人将更难对付。

  美国政府官员以及反恐专家表示,“基地”新一代领导人是在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以及拉登制订未来计划的过程中出现的。他们现在已经开始活跃起来,与伊拉克、沙特以及俄罗斯近期发生的一连串恐怖活动密切相关。比如,美军眼下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的约旦人扎卡维,就是新一代“基地”领导人的代表,被认为是目前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骨干分子。此外,沙特籍的阿布·瓦利德和阿布杜勒·穆克林也属于这一代。美国和俄罗斯情报部门认为,精通爆炸技术的瓦利德在车臣恐怖活动中起到了领导作用,他同日前莫斯科地铁自杀性爆炸事件就有关系。而穆克林则被美国情报机构认定是去年沙特首都利雅德两起严重自杀性袭击的幕后主谋。

  

意大利成为恐怖“新巢”

  美国先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的军事行动,使“基地”组织隐藏在中亚与海湾地区的“巢穴”迅速瓦解。然而,就在美军为反恐战绩高兴的时候,有关“基地”组织移师欧洲重筑据点的消息开始不胫而走。

  最新的报道来自南欧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本月10日,意大利情报部门公布的一份报告称,意大利已成为“基地”组织在欧洲的新据点。调查表明,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基地”组织从意大利派出大批恐怖分子到伊拉克等地执行任务。比如,去年一名被“基地”组织招募不久的穆斯林青年,在意大利经过了简单的培训后被送往了巴格达。10月,这名恐怖分子参与了拉希德饭店火箭袭击事件,而当时正在伊拉克访问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就下榻在那里。

  意大利情报部门称,这份长达46页的报告是根据过去6个月搜集的大量情报撰写的。参与这项工作的情报官员表示,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意大利对于“基地”组织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目前,该恐怖组织已在意大利建立了担负人员招募、中转、培训、后勤保障和资金提供任务的欧洲总部。

  分析人士说,“基地”组织选中意大利,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意大利濒临地中海,船运业发达,恐怖分子能轻易地抵达地中海南岸的穆斯林国家——土耳其、叙利亚,进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其二,意大利北部山区和南部岛屿的一些地方向来就是极端分子猖獗的地方,正是以这些极端分子为依托,"基地”组织在意大利组建了新的机构。

  

悄悄向美国“埋炸弹”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策划实施的恐怖活动,破坏了美国在中东推行的新战略,令布什政府大为光火。然而,更叫美国人寝食不安的是,本·拉登的徒子徒孙们一直在蠢蠢欲动,盘算着对美国本土发动新的恐怖袭击。

  显然,12日曝光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内奸”事件进一步加重了美国社会的不安情绪。据美国媒体报道,被美国陆军、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联合查获的这名“内奸”是一个叫安德森的白人青年,今年26岁,身份为国民警卫队第81装甲旅第303装甲营的坦克兵,5年前开始信奉伊斯兰教。安德森所在部队即将开赴伊拉克替换当地美军,而就在这个关键当口他却登录了极端分子在互联网上设立的聊天室,并试图与“基地”组织成员取得联系。华盛顿反恐问题专家布鲁斯·赫弗曼称,这一事件表明“基地”组织在美国国内存在影响,特别是容易蛊惑一些伊斯兰极端分子走上歧途。

  与此同时,美国情报机构还发现“基地”组织仍偷偷地在美国安置“定时炸弹”。《华盛顿时报》日前援引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的话说,尽管美国设下重重防线,但还是有几十名伊斯兰极端分子不久前成功取道欧洲,悄悄地潜入了美国,并和此前隐藏下来的“基地”组织成员“会师”。该报还报道说,现在仍有约400名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等地接受训练,并将源源不断地通过欧洲进入美国。而美国联邦调查局也直言不讳:美国至少有40个州目前隐藏着“基地”组织分子,他们潜伏在穆斯林社区,等待着发动袭击的命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