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更分散更灵活 地区恐怖组织正对世界构成新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1:15 国防知识报

  世界各地的许多情报官员警告说,尽管“基地”组织的影响及实力正在逐步减小,但是,恐怖分子的威胁形势正在发生改变,全球几十个地区性伊斯兰激进组织正积蓄力量,准备发动更多、更广泛的恐怖袭击。

  更分散,更灵活

  据传,从东南亚、中亚和高加索,到北非和欧洲的一些伊斯兰激进组织与“基地”组织有着松散的联系,但是有些则各行其是,只是不时受本·拉登定期录制的磁带的感召,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袭击。这些规模较小的组织在抵抗美国领导的反恐行动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弹性。他们在克什米尔、菲律宾和西非建立恐怖分子训练营,填补位于阿富汗的“基地”组织遭破坏后留下的空白。然而,令人们不安的是,与“基地”组织一样,一些恐怖组织把活动范围扩大到了其所在地区之外。比如,伊斯兰激进组织“伊斯兰辅助者组织”已经撤离其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基地,各个分支机构已经转移到了好几个欧洲国家,并在当地积极招募对伊拉克和欧洲发动袭击的人体自杀炸弹。

  人们真正了解这些分散的恐怖组织战术的多变性是在去年10月。当时,澳大利亚当局逮捕了一名加勒比海出生的法国公民,此人受巴基斯坦组织——“虔诚军”的派遣,侦察可能袭击的目标。此前,人们还以为“虔诚军”的主要目标是为克什米尔的穆斯林战斗。

  这些组织的日趋活跃是情报官员相信恐怖主义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威胁仍然很大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些组织的灵活性和联系方式的保密性(大多数在“九一一”之前就已经开始活动)使得各国特工组织监视其通信或者跟踪其资金来源变得十分困难。“他们就像安插在世界各地的定时炸弹,”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反恐部主任格温·麦克卢尔说,“你永远也不知道它们何时爆炸。”

  当“基地”组织因其高级助手被抓或者被杀,而被许多官员描述为身处困境,再也无法发动类似“九一一”的恐怖袭击行动的时候,人们对地区恐怖组织的关注就加剧了。“基地”蠢蠢欲动的种种证据继续向各国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发出警报,比如,由于安全原因,从英国和法国飞往美国的好几个航班最近被取消。

  即使拉登被捕或者被杀也不受影响

  除了最近对“基地”组织很关注以外,许多国家的反恐官员都表示,希望能摸清不接受本·拉登财政或者后勤支持,但似乎又能够发动袭击的一些隐秘组织的活动规律。“‘基地’组织最大的威胁是其能够号召其他组织发动袭击,通常是在所在国行动,”欧洲的一名高级反恐官员说,“我最担心的就是那些我们一无所知的组织”。

  在由国际刑警组织牵头,于上个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主要由来自亚太和欧洲地区的警官参加的一次会议上,这种观点很明显。在欧洲进行的交谈和会见中,一些官员也表达了对地区恐怖网络威胁的关注,称即使本·拉登被抓或者被杀,这种威胁也不会减少。

  一名澳大利亚高级官员说,他们有关“基地”组织的观点已经发生了改变,今天的恐怖网络与“九一一”之前存在的“基地”组织不同。他认为,更确切的观点应该是,将许多恐怖袭击看成是那些视美国及西方为敌的一些个人的行为。“每天我们都能够在世界各地发现以前不知道的‘基地’组织新成员或者其分支机构”。据反恐官员介绍,大多数地区恐怖组织成员都在“基地”训练营接受培训。去年12月,联合国一个监控组织估计,附属“基地”的组织大约在30个到40个之间。

  暗杀西方要人及亲西方人员

  大多数官员认为,人们最关注的那几十个恐怖组织不可能具备发动相当于“九一一”规模的恐怖袭击。但是,对抓获的恐怖疑犯的审问结果及其他情报清楚表明,这些组织拥有对“软目标”实施打击的训练手段、爆炸物和资金,即有能力发动类似去年在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发生的袭击行动。反恐官员称,去年英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爆炸案,及与之相似的一些事件表明,恐怖袭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帮助美国的伊斯兰国家成为恐怖组织袭击的新目标。

  自从2002年袭击位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一家夜总会并造成几百人死亡后,“伊斯兰祈祷团”的规模和势力就一直在萎缩。许多成员被捕,该组织的领导人,这次行动的总策划,也是本·拉登核心成员的汉巴里也于去年8月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抓获。据反恐官员介绍,“伊斯兰祈祷团”正在菲律宾招募、重组和训练恐怖分子。它不仅拥有一支死心塌地的骨干分子,而且拥有大型炸药库,因此威胁极大。印度尼西亚一名高级情报官员最近说,该组织正在改变策略,即开始暗杀西方要人和采用自行车进行自杀袭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