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下次军演邀请北约 俄军核演习4月还要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1:13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方明

  目前,俄军正在进行战略核力量演习。日前俄《生意人报》等报纸不仅声称有2/3俄正规部队和1/3后备军参加了这次演习,而且介绍说炮火连天的实战演习场面甚至比好莱坞的电影还惊险,是俄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核演习。演习开始后,俄国防部每天都收到来自国内有关单位和国际组织的大量咨询信函,就连国际原子能机构这样权威的国际组织也不知道
媒体所说的演习规模是是假。面对这个事先没有料到的局面,俄军方最后决定由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在2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解析俄军战略核演习的详情。

  副总参谋长介绍演习进展

  巴卢耶夫斯基是俄军总参谋部的二把手,是俄军方出席俄美裁军谈判的首席代表,在俄军界和外交界有很高的知名度。按照巴卢耶夫斯基的解释,这次战略核演习其实从1月20日就开始,目前正在进行当中,但什么时候结束,现在还不能确定,用他的话说,“什么时候完全满意,就什么时候结束演习”。针对此前传媒所说的参加演习人员和装备的数量,巴卢耶夫斯基对记者说:俄军所有6个军区的确全部参加了演习,动用的军兵种涉及陆军、海军、空军、战略导弹部队、边防军和内务部队,但“9000名步兵、250辆坦克、500辆装甲车同时出现在一个阵地上参加核演习”的报道有些夸张。巴卢耶夫斯基特别强调,这次演习主要是训练战略核力量指挥系统的作战能力,不用调动大批量的军队,参与演习军队的人数被控制在最低限度。

  巴卢耶夫斯基还透露,这次演习包括海基、路基和空中战略导弹的实弹射击,一枚陆基或海基导弹的发射费用在3亿至6亿卢布之间(1美元约等于28.5卢布),但这种昂贵的训练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只有通过实弹发射,才能掌握战略导弹的实际效果,才能检验战略导弹的有效使用期限。据塔斯社报道,俄军最近几天接连从陆地、海上和空中发射了几枚战略导弹,而且全部命中目标。

  北约美国全力监视

  据俄《共青团理报》得到的消息,尽管俄罗斯已提前3个月告之有关演习情况,但是美国人对俄罗斯这次核演习仍感到极度不安。换个角度想,俄罗斯搞演习也为北约国家提供了难得的“演练”和“侦察”机会:北约军队可以演练如何拦截空中目标和导弹,并可以通过各种侦察手段获取宝贵的飞行参数。

  据报道,北约动员了近6000人的各种侦察力量监视跟踪此次核演习,另外,美军在阿拉斯加的监听站、驻韩日美军情报机构都已全面动员起来,监视这次演习。拿美情报官员的话讲,这是锻炼美情报能力和获取俄导弹技术参数的绝好机会。

  俄军将与北约联合演习

  俄罗斯前任原子能部部长维克托·米哈伊洛夫12日声称,在低当量战术核武器领域,俄已经领先美国。巴卢耶夫斯基也表示,俄军本月晚些时候准备在核演习中动用大量导弹发射器,验证新型战术核武器的可靠性。尽管俄罗斯对来自美国、北约威胁的担忧还没有解除,但这并不妨碍俄罗斯与北约的正常交往。据巴卢耶夫斯基透露,俄罗斯2004年将发射10枚洲际弹道导弹,俄将于今年4月在北部地区再次举行核演习,主要由武装力量中负责保障核弹药储藏和维修的部队参加,将演练与核弹药储藏相关的一切科目。演习过程中,俄将邀请北约及北欧国家的观察员现场观摩。俄军今明两年还将与北约联合举行两次反导军事演习———今年在北约的一个国家演习,明年将演习地点搬到俄罗斯领土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