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莱默称将阻止伊斯兰教义成为伊拉克宪法支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1: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7日电美联社巴格达报道,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莱默星期一(16日)暗示,他将阻止伊拉克领导人把伊斯兰教义作为伊拉克临时宪法支柱的任何行动。伊拉克妇女组织担心伊斯兰法会威胁她们的权力。

  布莱默在参观卡巴拉的一个妇女中心时说,定于本月末生效的伊拉克临时宪法将把伊斯兰确立为国教。伊斯兰是伊拉克宪法的精神源泉之一,但不是主要源泉。

  伊拉克临管会主席穆赫辛·阿卜杜勒·哈米德是逊尼派的强硬人物。他已经建议把伊斯兰教法作为伊拉克立法的主要基础。伊拉克妇女组织担心这会使她们失去长期以来妇女享受的世俗权力,特别是离婚、孩子扶养和财产继承等方面的权力。根据伊斯兰教法,妇女的离婚权受到了严格的限制,她们只能拥有男人一半的继承权。伊斯兰教法还允许一夫多妻,允许年轻少女结婚。

  在被问到如果伊拉克领导人把伊斯兰教义作为立宪基础时怎么办时,布莱默回答说:“我们的立场十分清楚,如果我不签署它,它就成不了法律。”本月初,美国国会众院的45名议员联名给布什写信,敦促他保护伊拉克妇女的权利。

  伊拉克临管会25名成员通过的所有条款只有在布莱默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伊拉克什叶派教徒则希望临时宪法由选举出来的立法机构批准。根据美国的计划,只有到2005年伊拉克人投票同意后才能产生永久性的宪法。

  美国定于今年6月底把伊拉克的主权归还给伊拉克人。届时,美国对伊拉克的控制力将有所下降。(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