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双重间谍曝光 美企图打入“基地”密谋成泡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50 中国国防报

  美国反恐机构去年12月在明尼苏达州城市明尼阿波利斯逮捕了计算机系学生穆罕默德·瓦尔萨马,罪名是这名现年30岁的索马里裔加拿大籍公民涉嫌为“基地”组织提供支持。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小案子背后隐藏着“大鱼”——美国情报机关曾秘密策划把这名“基地”嫌犯改造成美国的双重间谍。

  “基地”组织的神秘色彩对美国反恐部门和情报机关来说是个头疼的麻烦。长期以
来,美国情报部门一直梦想能渗入“基地”组织内部,刺探本·拉登的秘密,却苦无出路。

  “我们需要间谍。”布什政府的前反恐官员理查德·克拉克坦承,“通过技术手段,你能得到的信息也就那么多。”在这种背景下,当美国联邦调查局抓住瓦尔萨马时,情报官员不由地暗自心喜——他们搞到了一个渴望已久的“鱼饵”。

  美国情报官员相信,瓦尔萨马是一名有潜在危险性的“基地”线人,潜伏在大都市明尼阿波利斯中心地区伺机而动。根据FBI最近公开的材料,瓦尔萨马承认他在阿富汗接受了“基地”的培训,曾“有幸”坐在本·拉登身旁用餐,并两次“上前线参加战斗”。随后,瓦尔萨马奉命返回北美,1700美元的路费由“基地”提供。

  美国打算把被捕后的瓦尔萨马“改造”为双面间谍。瓦尔萨马有妻子和一个6岁的女儿。美国希望瓦尔萨马或许能够为了亲人着想,同意与美国情报机构合作。

  美国情报官员们知道,这条线放得很长,但只要能钓到“大鱼”,他们准备不惜工本,耐心“培养”。

  不料,被捕一事发生仅几天后,《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论坛报》的报道就捅出了这一消息。

  “鱼饵”的身份既已曝光,美国政府期望借此打入“基地”内部的密谋也就泡了汤。美国情报官员对此极为恼火。司法部已经发起调查,以便确认瓦尔萨马被捕的消息是如何被泄露给媒体的。一些高层情报官员声称,他们“非常关注”,甚至要“清洗内部”。(沈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