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术性的正面攻势——伊抵抗运动进入新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7日电一伙训练有素的武装分子明于15日目张胆地对伊拉克费卢杰的一处主要警察局发动了正面进攻,约有20多名警察被打死。抵抗分子这次并未使用对付美军惯用的自杀性炸弹或是小规模伏击,而是上演了一场真刀真枪的短兵相接,应战警方伤亡惨重。

  有观察家指出,本次战役是伊拉克战场一个新的信号,表明抵抗势力袭击美军及其支持者的武装行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漂亮的战术配合”

  据悉有近70名武装分子参与了本次袭击事件。他们手持自动步枪、手榴弹和火箭发射器,与费卢杰一警局的警力展开了激烈的交火。令警方吃惊的是,战斗进行的同时,又有另一队武装分子在附近设防,成功阻击了来援的伊拉克警察部队,使得费卢杰警局一时间沦陷。

  美军一名高级官员透露,抵抗分子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占领了警局,并释放了那里被关押的近100名囚犯。这位军官称:“这是一场小规模的漂亮的战术配合。这与‘基地’组织的手法不同,而纯属正规的军事战术。”

  “专业的且凶残的”

  在费卢杰警察局的墙壁上,到处都布满了子弹孔,显示出当天枪战的激烈程度。有目击者形容说,一伙人从附近的3辆车上有条不紊地从卸下了一些武器装备。警局门口的2名警察曾试图阻挡这些人进入,但转眼之间就被突破。曾参与战斗的一位名叫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的伊拉克警察回忆说:“当时枪声四起,我还以为是美军在向我们发动攻势。”

  艾哈迈德形容说:“这些人非常专业而且很凶残。”他们向屋里扫射并投掷了手榴弹以清除潜在的目标。艾哈迈德被子弹击中了手臂,他倒在了血泊中装死才免于遇难。提起当时的场景,他仍不寒而栗,称“我祈祷再也不要遇见他们”!

  敌人到底是谁?

  长期以来,费卢杰一直是抵抗势力活跃的地区。在最近数月里,美军采取了战略性撤退,从费卢杰地区撤出了部分军队,使得袭美事件相对有所减少。但是,在费卢杰当地,存在着一种反对美军及其伊拉克支持者的强烈氛围。有报道称,费卢杰警局附近的一些店铺老板似乎早就知道了袭击警局的行动,但并未向警方报告,以至于警方被打得措手不及。

  费卢杰警长事后表示:“我们正在尽力说服费卢杰人民认清形式:我们是在这里保护他们,他们必须与我们合作。”他还指出,对于这起袭警事件调查的重点,将放在那些从狱中被放走的人。据说,一周前,警方曾在伊拉克南部逮捕了15名可疑分子;而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武装分子和犯罪团伙为了解救他们而参与发起了这起攻势。费卢杰警长还透露,他们认为前萨达姆政权的武装分子参与了这次行动,但并无外国恐怖分子的介入。

  美军“让我们挡枪子”

  在此事件之前,巴格达南部一警察局和一新兵招募处分别发生了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了100多伊拉克人死亡。美军认为两次袭击是“基地”组织的作品,旨在破坏伊拉克人与美军的合作关系。而15日在费卢杰,抵抗分子似乎轻易地劫走了近100名囚犯。

  目前,费卢杰警方进入了高度的警备状态,防止袭击事件的再次发生。一名年轻的伊拉克警察向媒体称:“这是一份可怕的工作。对于美军的巡逻兵来说,费卢杰这里太过危险,所以他们就让我们去挡枪子!”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断地改换战术,是伊拉克抵抗分子的聪明之处,因为这样能出其不意,最大限度地取得战果,而令美军及其支持者们无法形成预防定式,而致防不胜防。此外,伊拉克抵抗分子仍有很大的活动余地。他们有精良的武器及运输装备,老到的实战经验和熟练、实用的战术,甚至是广泛的藏身场所,这些或许都应成为美军下一步深入思考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