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想打敢打会打:沈空用GPS提战机轰炸精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14 空军报

沈空某团飞行大队正在进行战斗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谋打赢,就是要想打仗、敢打仗、会打仗!”这是沈空某团一大队的飞行员们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他们以不断提高战斗力为目标,努力培养战斗意识、锻造战斗作风、锤炼战斗本领,用行动为“谋打赢”作出了生动的诠释。大队去年底被军区空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想打仗——“我们的职责就是时刻准备战斗”

  “当时敌人的高射炮弹就在机翼左右开花,我们毫不畏惧地俯冲下去轮番轰炸,把大陈岛内的敌舰炸得稀烂……”这是去年10月,大队飞行员请曾在一大队工作战斗,并参加过一江山岛战役的老飞行员陶文回忆当年战况的情景。

  一大队党支部认为,加强职能教育和战斗精神培育是提高战斗力的根本环节,请老飞行员忆传统、讲战例,便是其中的一项具体措施。

  作为解放战争时期著名的“兴化部队”的传人,一大队所在团曾参加过大小30多次战斗。多年以来,一大队先后涌现出勇炸敌舰的“二级战斗英雄”刘建汉、在全军大比武中获得轰炸射击冠军的王永贵等许多英雄人物……

  大队党支部充分利用这些难得的教育资源,在大队悬挂起“空中神投手”刘建汉的英雄画像,开展“不忘历史、不辱使命、做合格兴化团传人”

  系列教育,组织“随时准备打仗,一切为了打赢”主题演讲会等活动,以此激励飞行人员继承先辈勇担重任,冲锋在前的优良传统,在大队营造浓厚的战斗氛围,飞行人员练兵打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老飞行员于涛患有颈椎间盘突出症,一度暂停飞行,一些亲朋好友都劝他停飞转业,还帮他联系了工作单位。

  但他不为所动,坚定地说:“我们一大队的汉子,就是要时刻准备打仗!”在住院时,他还带着航理书和飞行大纲,坚持边治病、边学习。地面观察阶段,则主动上塔台担任飞行值班员。身体一恢复,立即重返蓝天。其他的飞行员也都像他一样,苦练精飞,积极备战,几年来,全大队的参训率年年保持在100%,每年完成训练时间都在120%以上……

  

敢打仗——锻造过硬的战斗作风

  一大队党支部通过组织飞行人员学习本大队的光荣传统和前辈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到,要培养全大队的战斗精神,必须把练技术与练思想、练作风结合起来,锻造“敢打仗”的战斗作风。为此,他们先从平时的点滴养成抓起。依据条令条例,建立和完善了有关军容风纪、内务卫生、飞行现场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规定,从飞行装具的摆放到穿衣戴帽的先后顺序,从登机前的三人成行、四人成方,到关座舱盖的动作都明确了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如今,全大队的飞行人员已自觉形成了“起居作息讲正规,站立行走重军姿,飞行训练守章法”等10种良好的习惯和作风。

  平时养成要严,作战训练时更要严。有一次,一名老飞行员在火箭射击训练中违反规定,擅自把单射改为齐射。党支部在研究处理意见时,有人认为应该给老同志留点“面子”。

  党支部一班人认为:现在丢面子事小,战场上能否打赢事大。

  最后大队决定让这名老飞行员在军人大会上作检查,并就此开展讨论,让大家举一反三,析事明理,持之以恒、严抓细抠地培养“敢打仗”的战斗作风。

  管在平时,严在经常,细在点滴,一大队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全大队内务整洁,战备训练和生活秩序正规,团行管检查评比流动红旗变成了一大队“不动的红旗”。

  

会打仗——“走”和“打”能力双向提高

  一架战鹰如离弦之箭般高速滑行在跑道上。座舱里的杨洪军瞟一眼速度表,280KM/h——接近离陆速度了,便习惯地动了动驾驶杆,不料,这一动使他心里一惊:驾驶杆突然无法正常操纵!“XXX请求中断起飞!”一瞬间,他果断收油门、放前轮、刹车……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飞机在跑道尽头停了下来。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去年5月的一次实兵对抗演习中。

  大队长杨洪军在处置突发性机械故障造成驾驶杆卡滞的特情时,眨眼间做出十多个动作的过硬基本功,至今还被飞行员们津津乐道。

  过硬的本领,来自于平时扎实的训练。一大队党支部认识到,谋打赢的关键,在于练就能打赢的本领。为此,他们采取各种措施,提高飞行人员的技战术水平。为了打牢技术基础,他们坚持每个架次现场讲评起落质量,每个场次进行综合讲评,评出最佳、最差起落。每次实弹训练后,他们都组织集体“会诊”,查找技术上的弱点,全大队一起分析原因,研究改进的办法。当全大队轰炸射击成绩都达到5分后,他们又提出了“5分之内找差距”的口号,把目光盯在了轰作、射击“零径差”的目标上。通过刻苦训练,全大队的火箭射击平均径差缩小了xx米,轰炸径差缩小了XX米。

  一大队飞行员们知道,未来战场扑朔迷离,艰苦异常,仅靠现有的本领还远远不够。为此,他们又在挖掘现有训练潜能上做起了文章。去年4月,一大队与海军某基地进行空海对抗演练。

  他们“双管齐下”,一方面针对海上飞行参照物少,水气大,能见度低,易发生错觉、迷航、丢失目标等特点,积极开展技术研究,摸索出了一套利用GPS和机载仪表综合搜索、判断、攻击海上目标的方法;另一方面,又利用机动转场训练的时机,把紧急升空、陌生机场起降、夜间编队、夜间攻击等课目结合起来训练,从而有效地实现了大队“走”和“打”能力的双向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