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声学武器残忍又有期诈性 部分国家加紧秘密研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57 解放军报

  

不可思议的人间惨剧

  其实,声波杀人的事例不胜枚举,其中最著名的是荷兰货船悬案和马赛集体死亡疑案。

  1948年,一艘名叫“乌兰格梅达奇”的荷兰货船在通过马六甲海峡时突遇海上风暴
。船上的无线电报务员一面拍发SOS信号,一面断断续续地报告:“船长及全体船员已经死去……我也快死了。”等救生人员赶到时,眼前的景象惨不忍睹:所有船员都僵死在自己的岗位上,在他们的尸体上找不到一点儿伤痕,但是,每个死者的脸上都残留着极度的痛苦和恐惧。这起神秘的海难使航海界陷入了极大的恐怖,但也激起了科学界探索其奥秘的浓厚兴趣。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研究分析,大多数科学家认为,造成这次海难的凶手很可能就是海上飓风和骇浪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大功率声波。

  1986年6月,法国马赛近郊一家20口人正在吃饭,突然在几十秒钟内全部死亡。与此同时邻近正在田间劳作的一家10口人也突然全部毙命。验尸结果表明,这30个人全部死于脑血管严重破裂。经事后查明,造成这起人间惨剧的罪魁祸首是16公里外法国国防部次声波武器研究所因技术故障而泄漏的声波。

  

人死就像大桥塌了

  谁都知道,声音是物体的机械振动产生的。这些振动可以通过媒质(如空气、水和钢铁等)产生声波,进行传播。声波之所以会伤人甚至杀人,主要是因为一定频率的声波会使人体的某些器官与之产生共振。

  共振是一种物理现象,是指振动体在受到周期性变化的外力作用、当外力的频率与振动体的固有频率很接近或相等时振幅急剧增大的现象。1906年,一队俄国士兵迈着整齐的步子,踏上了圣彼得堡附近的丰坦卡大桥。突然,大桥坍塌了,桥上的士兵全都坠落下去,非死即伤,损失惨重。原来,士兵列队齐步走的频率与大桥的固有频率相同,引起大桥发生共振,剧烈的振荡导致大桥解体。从此,便步走通过桥梁,就成为各国军队共有的一条军规。

  连坚固的大桥都可能毁于共振,更何况人的身躯呢。声波夺命的原因也就明朗了:当与人体某部位固有频率相同的高强度声波作用到人体时,人体该部位就会和声波发生共振,这种共振使人体这一部位产生剧烈的振动。试想,本来有规律地活动着的人体器官在共振作用下突然剧烈振动起来,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情形呢?现代科学研究已经证明,这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一定强度的频率低于人耳灵敏度极限(20赫)的声波能够击退敌人或损坏器械。大量发射的频率为16~17赫的次声波会引起人体无法忍受的颤抖,从而产生视觉障碍、定向力障碍、恶心等症状,甚至还会出现可导致死亡的内脏损坏(内脏破裂)。

  

形形色色的声学武器

  根据共振原理,人类正在开发与试验声学武器。这种武器不是虚拟的神经性的武器,而是作用于人体的武器。目前,声学武器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次声波武器。它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神经型次声波武器,其振荡频率同人类大脑的节律极为近似,产生共振时,会强烈刺激人的大脑,使人神经错乱,癫狂不止。另一类是内脏器官型次声波武器,其振荡频率与人体内脏器官的固有振荡频率相近,当产生共振时,会使人的五脏六腑剧痛无比,甚至导致人体异常,直至死亡。

  第二种是强声波武器。它能发出足以威慑来犯者或使来犯者失去行动能力的强声波,而不会对人体造成长期的危害。它主要用于保护军事基地等重要设施。当有人靠近时,这种声学武器首先发出声音警告来人。如果来人继续靠近,声音就会变得令人胆战心惊。假如来人置之不理还继续逼近,这种声学武器就会使他们丧失行动能力。

  第三种是超声波武器。它能利用高能超声波发生器产生高频声波,造成强大的空气压力,使人产生视觉模糊、恶心等生理反应,从而使人员战斗力减弱或完全丧失作战能力。这种武器甚至能使门窗玻璃破碎。

  第四种是噪声波武器。它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专门用来对准敌方指挥部的定向噪声波武器,它利用小型爆炸产生的噪声波来麻痹敌指挥人员的听觉和中枢神经,必要时可使人员在两分钟内昏迷。另一种是噪声波炸弹,它同样可以麻痹人的听觉和中枢神经,使人昏迷,主要用于对付劫机等恐怖分子活动,据称效果很好。

  

备受争议前途未卜

  声学武器的发展困难重重,首先就是技术难题。在第一代声学武器的研制中,这种武器通过膜片喇叭发出次声波。而膜片的大小和发出声音的强度成正比,与声音的频率成反比。结果,发射装置的效率非常低(3%左右),武器系统体积巨大,而且要消耗大量电能。

  1998年初,位于圣迭戈的美国技术公司提出了一个富有创意的解决办法。他们发明的一种新装置能同时发出两种不同频率的超声波。它们组合后会发出一种低频信号。该信号可以较强的定性传到几百米远的地方。这种装置的体积较小,而且效率可达到70%,因此不会耗费大量的电能。这种新技术的诞生使声学武器走出试验室,进入了试验场。

  声学武器是新概念武器中发明较晚、发展比较稳健、杀伤机理比较清楚的一种武器。它对人体具有无可置疑的破坏能力。同时,试验证明,声波对建筑物和武器装备几乎没有破坏作用。这种伤人不毁物的特殊功能正合军事家的胃口。但是,声学武器何时会用来武装作战部队却很难说。因为除了技术难题之外,使用声学武器会引起可怕的道德问题。次声波能够深入地下,会引起轻微地震。此外,声学武器没有识别能力,对士兵和平民都能造成伤害。因此,这种武器可能会受到1981年签署的《非人道武器公约》的禁止。不过,尽管声学武器前途未卜,一些国家仍在加紧对其进行秘密研制。(乐俊淮 郭亦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