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军力对比:伊朗与以色列两国海军谁更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37 解放军报

  以色列认为,其国土面积小,易遭对手毁灭性打击,所以多年来,以色列一直不断加强海军建设。以色列海军上将耶迪迪亚-亚利也表示,其潜艇是遏制伊朗的关键威慑之一。目前,尽管以色列正在压缩国防预算,但是以海军仍然想在未来10年获得多艘新型潜艇。此前,伊朗官员也指责以色列的潜艇部队是一支攻击型非常规部队,它威胁到中东地区的稳定。为应对来自以色列的挑战,伊朗也十分重视海军武器装备的更新。那么,目前伊朗与以色列的海军究竟谁更强呢?

  总体兵力数量:伊朗占据优势

  目前,伊朗海军总兵力1.8万人,包括海军航空兵和2600名海军陆战队。其主要武器装备有潜艇6艘、护卫舰3艘、轻型护卫舰2艘、导弹攻击快艇10艘。以色列海军总兵力约6800人,包括海军陆战队的300人。其武器装备有潜艇3艘、轻型护卫舰3艘、导弹攻击快艇10艘。从总体兵力数量上看,伊朗海军的1.8万人是以色列海军的两倍多。从武器装备数量的比较看,伊朗的潜艇是以色列的两倍,护卫舰也比以色列多两艘。由此可见,伊朗海军总体兵力数量多于以色列。

  潜艇性能:以色列居上风

  以色列潜艇均为“海豚”级。伊朗最先进的潜艇为“基洛”级。在隐蔽性方面,以色列的“海豚”级潜艇噪音量127分贝,最大下潜深度为350米。伊朗“基洛”级潜艇噪音量128分贝,最大下潜深度300米。两者相比,以“海豚”级潜艇噪音比伊“基洛”级潜艇要小点,而且下潜深度要深,因此,以“海豚”级潜艇比伊“基洛”级潜艇的隐蔽性好。在武器装备方面,以“海豚”级潜艇武器装备有可发射DM2A3型鱼雷、“鱼叉”反舰导弹和“突眼”型巡航导弹的10个舰艏鱼雷发射管。伊朗的“基洛”级潜艇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1座SA-N-8防空导弹发射器、1座“俱乐部”-S远程反舰导弹系统。以色列“鱼叉”反舰导弹射程130公里,飞行马赫数为0.9;“突眼”型巡航导弹射程达346公里,飞行马赫数0.9,能携带核弹头;DM2A3型鱼雷射程13公里,航速35节。伊朗“基洛”级潜艇的“俱乐部”-S远程反舰导射程200公里,飞行马赫数为3;鱼雷射程15公里,航速40节。从火力上看,以色列的“海豚”级潜艇装备10个鱼雷发射管比伊朗的6个多,其“突眼”型巡航导弹威力大,但其反舰导弹与鱼雷性能则不如伊朗的“基洛”级潜艇,由此可见,火力上两者各有所长。综合比较,以色列“海豚”级潜艇比伊朗的“基洛”级潜艇快、隐蔽性好、火力相当,因此,以色列潜艇性能要强于伊朗。

  护卫舰性能:伊朗处于弱势

  伊朗最先进的护卫舰为“阿尔万德”级。以色列最先进的护卫舰为“埃拉特”级。伊朗的“阿尔万德”级装备有C-802舰对舰导弹发射装置、1座Mk8型114毫米舰炮、1座35毫米与3座20毫米快炮以及3联装反潜导弹发射器1座。以色列的“埃拉特”级护卫舰装备有2套32单元发射“巴拉克”导弹与“百加利”中距反舰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4单元“鱼叉”导弹发射装备、“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与6具324毫米鱼雷发射管。伊朗“阿尔万德”级的C-802舰舰导弹最大射程120公里,飞行马赫数约0.9;反潜导弹射程6公里。以色列的“鱼叉”反舰导弹最大射程130公里,飞行马赫数为0.9;“巴拉克”防空导弹射程300米~10公里,飞行马赫数为1.6;“百加利”中距反舰导弹射程6~36公里,飞行马赫数为0.6;MK46鱼雷射程11公里,航速45节。从火力上看,两者无论是反舰能力,还是对空作战能力,以色列“埃拉特”明显强于伊朗的“阿尔万德”级。在自身防御能力上,以色列“埃拉特”护卫舰装备有“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它强于伊朗“阿尔万德”级护卫舰装备的3座20毫米和1座35毫米快炮。在电子设备方面,装备有美国电子产品的以色列“埃拉特”护卫舰要强于以俄罗斯电子产品为主的伊朗“阿尔万德”级护卫舰。综合比较,以色列的“埃拉特”级护卫舰性能要优于伊朗的“阿尔万德”级护卫舰。(马江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