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问题于伊斯兰堡重开和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4: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6日电2月16日,在受到双方普遍支持的大环境下,印度与巴基斯坦将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两国间两年多来的第一次正式和谈,此举最终将推动两国间经济及民间的联系。

  此前,印度故意避开了近期发生的巴基斯坦核泄密事件。同巴基斯坦一样,印度现在也还没有在《核不扩散条约》上签字。过去的两周间,印度还曾在国际会议中指出,巴基
斯坦并非泄露核技术的惟一国家。印度虽是一个核大国,但外界并不认为它有可能会出售核技术给有关国家。一位西方外交官员说,印度不再揭巴基斯坦的丑,这为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合谈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一点非常明显。

  据悉,本次会谈的主要目标在于,为双方间8个有争议的问题找到一个今后进行谈判的时间表,以便为启动今后实质性的和谈奠定基础。

  巴基斯坦一名外交官员表示,印巴间第一轮实质性会谈在今年4月印度大选前举行是不大可能的,印度新政府产生之前,两国间和谈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印巴和谈问题的转机出现在上周六(2月14日),印度官方称它将允许赫尔曲棍球队访问巴基斯坦,这是14年来印度曲棍球队首次访巴基斯坦。而早些时候,因为考虑到印度运动员的安全问题,印度官员曾建议推迟印度曲棍球队访问巴基斯坦的时间。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上月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对本次会谈做了前期推动工作。在他们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印方表示它将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采取协商态度,巴方则声称它将大力解决恐怖主义分子渗入克什米尔的问题。这无疑表明双方都已清醒地认识到各自所解决的问题对另一方的重要性。

  巴基斯坦的高级和谈代表贾吉尔·吉兰尼表示,今天举行的会谈将就八个问题展开协商,因此可以说克什米尔争议的核心问题很快将获得解决。而印方却表示,此次正式会谈有可能会首先从两国经济关系、旅游以及海上边界划定等问题展开讨论。(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