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不会忘记:新加坡纪念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2月16日电

  15日,新加坡市中心美芝路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处哀乐不断,气氛肃穆。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举办的第37届悼念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的祭礼正在进行。前来悼念二战亡灵及缅怀历史的新加坡各界人士无不心情沉重,难以忘却1942年2月15日至1945年8月18日那段在日军铁蹄下遭受蹂躏的岁月。

  2月15日曾是当年日军攻陷狮城的日子,也是新加坡近年来发起的全面防卫日。37年来,这一活动每年都会如期举行,目的就是要让新加坡年轻一代牢记日本统治时期的悲惨日子,同时让他们了解自由与和平的可贵及全面防卫的重要性。

  为了能够参加这一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活动,许多新加坡民众很早就自发地赶到现场,并在纪念碑水池旁的桌上摆满了水果等祭奠物品,支起了两个燃烧祭纸的汽油桶火炉。一支支蜡烛和一张张祭纸似乎在告诉那些遇害者,他们的亲朋好友没有忘记,新加坡没有忘记,亚洲乃至全世界也没有忘记,没有忘记他们和那段令人心痛的日子。在祭奠者当中,既有新加坡新闻、通信及艺术部长李文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日本驻新加坡大使(木旁加真)田邦彦等人,也有白发苍苍、斗志不减当年的各族退伍军人、死难者家属以及宗教团体、商业社团和中小学校的代表,近千人的汇聚及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那份凝重发出了一个明确而坚定的信号:历史不会忘记,也不应忘记!

  在新加坡民防部队鸣放了意为希望危险不再有和战争不再发生的“警报解除”声响信号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宗教团体及学生代表分别向纪念碑敬献了花圈。此后,全体来宾面向纪念碑行三鞠躬并默哀一分钟。记者看到,许多退伍老兵、死难者家属及中小学生在纪念碑中心安葬遇害者遗骸的地方都要抚摸一个象征存放骨灰的铁坛子,他们心情沉重,眼睛红肿,许多人都难以抑制心中的悲痛,失声哭泣。

  新加坡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是1967年2月15日建成揭幕的。当时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致词说,这座纪念碑标志着一种经验和教训,它时刻提醒人们,当他们对未来的事物与发展毫无准备之时,什么可怕的祸患都可能降临。“只有我们痛定思痛,认真吸取历史的教训,明智而勇敢的巩固我们的未来,我们许多死难的同胞才不至于白白地牺牲”。

  日本大使(木旁加真)田邦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日本1942年侵占新加坡时,给新加坡人民带来了许多苦难,他对此表示非常遗憾并对众多的死难者表示哀悼。他认为,身为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供奉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对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人民来说是一件很不受欢迎的事。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表示,日本人要永远记住这一惨烈的事件,并将其作为日本同亚洲其他国家发展新型关系的基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