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大选”的三个变数:黑金、“公投”与禽流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0:58 中新社网站

  台湾“大选”进入冲刺阶段,陈水扁意想不到,一连串的政治献金案,却使选情急转直下,以“终结黑金”起家的陈水扁,自己也陷入黑金结构的罗网。

  东帝士集团陈由豪隔海放话,抖出了陈由豪、陈水扁多年的政商关系,陈水扁一时不知所措,第一时间由“竞选总部”发言人吴乃仁说出“子虚乌有、抹黑”,等于定了调。但第二天却由邱义仁、林文渊坦诚说出受赠1000万元(新台币,下同),但被指名道姓拿钱的
陈哲男却不寻常地回避,陈水扁也避而不谈。一直到事发后第五天,陈水扁才反守为攻,一方面指控陈由豪是“金融大盗”,一方面打出切结书,表示绝对没拿“非法献金”,也不宽恕身边人接受献金的行为。

  台湾没有“政治献金法”,陈水扁的这一宣示,说了也是白说,但也替“断尾求生”预留了伏笔。“问题不在大小,关键在于态度”。陈水扁与民进党人尽管发动宣传机器辩护,但民进党一向引为金字招牌的“反黑金”就此破功。道德基础一落空,“攻守之势异也”。民进党无法振振其词为自己辩护,只能拖连战、宋楚瑜下水,大家一起来比烂,要选民在一堆烂苹果中择一而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太设集团章民强透过“立委”爆料,“水饺李”李恒隆在“总统府”行走,声称赴“总统府”吃水饺可代为办事,条件是交付2000万元,但李恒隆拿钱不办事,又扯出另一个弊案。陈水扁把话说死,“既要做婊子,又要贞节牌坊”。“大选”前的一波波“地雷股”,势必对陈水扁的选情投下一大变数。

  另一大变数是“公民投票”,陈水扁已骑虎难下,“公投”非办不可,选票形式已经出炉,尽管民间疑虑持续发酵,美国官员再三表示动机可疑,但陈水扁却视为“世纪豪赌”。如果停办,那就不必选了,最后一搏,还有胜选空间。最后是“为公投而公投”,是陈水扁用来动员选民与自找下台阶而已。

  另一不可测因素是“禽流感”。由于扑杀鸡鸭,已对嘉南平原的农村经济造成伤害。南部一向是执政党的票仓,农民生性保守,资讯慢半拍,传统上比较支持执政党。如今农村经济受创,以福佬系为支持主力的民进党是否票源松动,特别值得关注。

  来源: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胡忠信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