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据称台当局买与基里巴斯“邦交”每年800万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6日电据台湾联合报引述巴尔的摩太阳报的报道说,基里巴斯现任总统的兄长汤哈利透露,基里巴斯与台湾“建交”可能是“金钱外交”的结果。据了解,台湾当局在该国总统大选时企图以现金资助候选人,并“很可能”以每年800万美元的援助争取这个人口只有8万人小国的“邦交”。

  据该报报道说,2002年年底,汤哈利与现任总统汤安诺兄弟两人一起角逐基里巴斯
总统,当时曾对一名台湾官员的“示好”动作印象颇深。汤哈利记得,对方曾将一个装有现金的黑色手提包放在他面前的咖啡桌上。

  报道说,汤哈利当时接见的这名访客就是台湾当局在马绍尔群岛的官员刘富添。据了解,当时的台湾当局对汤哈利竞选总统一事表现很大的兴趣。汤哈利指出,刘富添告诉他,这笔8万美元的现金是对他竞选的资助。

  但刘富添本人已矢口否认台湾当局曾经向基里巴斯公职候选人提供金钱的说法。

  报道指出,在基里巴斯与台湾“建交”的过程,基里巴斯同时上演一场兄弟两人竞逐总统职位的戏码。整个过程和钱有关,也是台湾试图透过每年大约800万美元的援助争取基里巴斯好感,并以金钱同时向汤安诺与汤哈利两兄弟“示好”的写照。

  汤哈利最后以些微差距败在汤安诺手下,对于接获来自国外的竞选资助,汤安诺则表示甚至不知道部分捐赠者的身份。不过汤安诺曾表示,金钱是基里巴斯与台湾“建交”的决定性因素。有媒体曾指出,汤安诺及其所属政党曾经接获总额逾100万美元的外来金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