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航院探索标准经费管理新路追求保障最佳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16 解放军报

  ●罗先泽夏效生本报特约通讯员赵凌宇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积极探索标准经费管理的新路子,以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制度,保证经费投入始终面向教学、面向科研、面向基层,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院校特色的财务保障体系,连续6年被空军评为财务正规化建设一级达标单位。

  宏观调控:堵住300万

  去年10月下旬,前来学院检查工作的上级工作组被汇报材料中的一组数据吸引住了:两年来,通过院党委监督下的“一支笔”审批,该院堵住了300多万元的不合理项目上马。对此,学院高政委说,党委科学合理的宏观调控是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效益的保证。

  为落实党委集体理财制,该院党委加强宏观调控,逐步形成了有院校特色的党委集体理财新机制:坚持把集体理财作为一项制度列入《党委议事规则》,坚持年初审定预算,季度听取经费收支情况汇报,年终审查预算执行情况和经费使用效益,把握党委理财的主动权;在大项经费立项上,按照前期论证、制定方案、领导审查、呈报议题、党委研究、形成决议、落实情况反馈“七步走”进行,每一程序都要求责任到人,强化党委理财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科学性;严格落实经费审批“一支笔”制度,对部门掌管的事业经费,由部门主官审核把关,凡是超过审批权限的,必须报院领导“一支笔”审批,并由学院党委定期检查监督。这些制度的落实,从源头上实现了经费保障的最佳效益。

  严格把关:核减200万

  如何适应院校特点,科学合理地确定经费投向投量,并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学院党委提出了经费管理要紧贴学院实际,走程度化、科学化、院校化的改革之路。学院制定完善了《经费审批权限与程序》、《经费部门管理办法》等制度,大胆改革预算编制模式,变传统、粗放的“基数预算”为精确、具体的综合预算。财务部门依据规章制度把好关,使预算编制更加准确与具体。

  在预算的执行上,该院实行综合财务计划为主的计划管理,把各项经费的收支纳入学院预算统一管理。业务经费的借款和报销,在年度预算计划内按月编制开支计划,对违反财经纪律和标准制度、超出开支范围等票据,坚决不开口子。去年下半年,有的单位提出利用节余经费进行办公室装修,学院党委研究认为,虽然是各单位的节余经费,但年初没有列入预算,否决了这一提议。

  这一改一核,该院近年来共核减不合理开支200多万元,保证了预算经费收支综合平衡。

  科学管理:聚财数千万

  “让伸开的五指捏成拳”。把原先较为分散的财力聚合起来,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这是该院经费管理工作的又一成功探索。

  几年前,学院制定发展建设十年规划时,对以往的“撒胡椒面”式的投入模式进行反思:“撒胡椒面”式的投入难以适应学院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必须集中有限的财力,有计划有步骤投入到事关学院建设长远发展的项目上。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按照“一保教学、科研,二保生活”的工作思路,把多方筹集的数千万元资金,重点投入到新机实验中心大楼等重大项目建设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