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父亲出门看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08 解放军报

  徐向阳

  春节前,父亲来电话告诉我,他和母亲想出一趟远门。我问上哪去,父亲说:一辈子窝在大山里,没见过世面,如今家里条件好了,趁着身体还硬朗,就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父亲说走就走,真的南下到广东等地旅游了。在广州期间,父亲又来了电话,说这么大年纪了,这回总算开了眼,城里的楼那么高,车那么多,公园那么漂亮,还看到了珠江的风景,真是长见识,难怪歌里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呢。父亲还说,这次一块出来的,还有三叔、六叔两家,合计十来个人呢,都感到很开心。

  听了父亲的电话,我真为老人家感到高兴。我的家乡在湘中一个偏远的地方,四面环山,交通闭塞。记得小时候,乡亲们赶个集也得走上十几里山路,要进一趟城就更不容易了。后来建了一条简易公路,来往的汽车很少,有时开过一辆汽车,我们几个小伙伴总要跟在后面追好远好远。外出旅游这样的好事,真连做梦都没有想过。

  说到底,这次父亲他们能走出山村看世界,还是得益于家乡的经济发展。这些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家乡人民逐渐懂得了如何发挥山区的优势,适应市场的需求,开发和利用本地的资源。特别是一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后,把立体种植、立体养殖、土特产深加工等新名词和新技术也一起带回了山村,多种经营、村办企业,像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仅仅几年工夫,家乡的面貌就发生了大变化。一栋栋新楼房盖了起来,水泥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彩电、冰箱、电话等纷纷进入寻常百姓家,连私人小汽车也开始在村里安家落户了。

  富裕起来的村民不再满足于聆听外出回乡的人讲述山外的故事,也不再满足于从电视画面上观看外面的风景,而是希望走出大山,亲眼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就像我父亲一样,旅游成了越来越多的乡亲迫切的愿望。

  和父亲通话后,我很快挂通了村支书的电话,问他村民外出旅游的多不多。支书说:“多呀,自去年10月收完庄稼以来,村里已有不少人出去旅游,你爹他们算是第三批了。现在大家条件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好多人都想出去走走,长长见识。今年村里将定些规矩,鼓励乡亲们出去旅游。”他还告诉我,有的村民还打算在今年农闲的时候结伴上北京,到天安门广场看看升国旗仪式呢。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