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沙龙内阁决定抵制海牙国际法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01 人民网

  人民日报开罗2月14日电2月12日下午,以色列沙龙内阁决定抵制本月23日海牙国际法庭即将开始的有关隔离墙合法性的听证会。理由如以色列司法部长拉皮德所说,预计国际法庭将会对在西岸建隔离墙的合法性发表一个反对以色列的决定,不管它是参加还是抵制,这一情况都不会改变。

  去年12月8日,联合国大会决定由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建造隔离
墙的合法性召开听证会。国际法庭的这项判决虽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分析人士相信它会令以色列在外交上陷于尴尬。巴勒斯坦认为,以色列已建、在建和将建的隔离墙是种族隔离的“柏林墙”,意在长期霸占大片巴勒斯坦领土,完全不符合“路线图”计划,也扼杀了巴勒斯坦人的建国希望。巴勒斯坦人更加担心的是,一旦如沙龙所说以色列实施“单边分离”计划,隔离墙就可能成为巴以之间的“国界线”。

  以色列则称,它建的只是一道“安全防卫墙”,意在防范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人员渗入发动针对以平民的自杀爆炸袭击;它称隔离墙以前在埃以之间也建过,但埃以双方签订和约后就拆毁了,因而它不构成两国未来的边界。尽管修建隔离墙遭到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但以色列还是顶住国际压力,照旧坚持要建隔离墙。

  对于海牙国际法庭2月23日即将开始审理此案,以色列政府一直希望国际法庭能放弃对此案的审理。今年1月1日沙龙政府曾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过一份书面陈述,明确提出上述要求;1月30日以色列在规定的最后期限前向海牙法庭递交了书面声明,称以巴关于隔离墙的纷争是政治问题,应由双方直接谈判解决,国际法庭无权审理。与此同时,以色列官方一个法律顾问小组称,海牙是巴勒斯坦人的一个政治阴谋而并非一次真正的法律诉讼。在国际法庭明确表示以色列有权决定它是否出席隔离墙的审理、但它将按期召开听证会之后,以色列政府于12日决定抵制国际法庭的听证会。

  根据以色列外长沙洛姆的说法,目前大约有30个国家反对海牙国际法庭审理此案。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为例,尽管它们不支持以色列建隔离墙,也批评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但却都反对由国际法庭来审理此案。也许正是有这么一些国家反对海牙国际法庭审理隔离墙一事,才使这个问题变得相当复杂,也使以色列最终敢于作出拒绝听证会的决定。

  最近,以色列一直在研究修改隔离墙的建设计划,试图在走向和长度上做点粉饰,以减少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12日以色列司法部长拉皮德就承认,他已多次向沙龙提出修改隔离墙路线的建议。

  目前离海牙国际法庭2月23日举行听证会只有不到10天的时间。与巴以隔离墙纷争日益情绪化的同时,巴以之间的暴力冲突近日也愈趋激烈。以色列军队日前的军事行动已使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再次公开表示要“联合起来,共同报复以色列人的大屠杀”。以色列也因此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以防范巴勒斯坦激进武装随时可能发动的自杀性报复。在和谈无法恢复的情况下,巴以间的暴力“怪圈”有越转越猛的味道。

  (徐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