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时评:日本右翼势力不要自绝于亚洲人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7:25 解放军报

  周溢潢

  2月10日,小泉纯一郎在日本众议院一个会议上说,他在参拜靖国神社时对神社供奉甲级战犯“没有抵触感”,今后他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虽然周边的国家一直让我这样做或那样做,但我不打算改变我一贯的想法”。此言一出,世界哗然。

  日本右翼势力漠视受害国人民的正义呼声,做出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2004年刚刚开头,日本鹰派及右翼势力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更为变本加厉。1月1日,小泉不顾国内舆论和亚洲各国的反对,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自民党在1月16日通过的2004年运动方针中,明确写进了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内容。这是自民党自1955年成立以来首次将参拜靖国神社写入年度运动方针,标志着日本鹰派已在该党彻底占了上风。

  靖国神社始建之初,是为了祭祀在明治维新前后阵亡的日本人。明治维新是一场资产阶级革命,在日本历史上是有进步意义的。纪念在这场革命前后阵亡的人士,日本人民的这种感情值得尊重。但是,此后日本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对外频频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靖国神社也祭祀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死亡的日军官兵,1978年更将二战后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日本甲级战犯东条英机、板垣征四郎、广田弘毅等14人的灵位供奉其中,并布置大量为日本军国主义歌功颂德的图片、展品,其性质早就变了,已被普遍视为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

  亚洲人民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自然对靖国神社美化侵略历史、宣扬军国主义,特别是日本政要频繁参拜靖国神社持强烈反对的态度。现在,日本主要执政党自民党的年度运动方针写明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小泉首相也公开表示他“丝毫不想改变迄今的想法”,而且“必须让”亚洲国家“理解”其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这只能说明,日本右翼势力仍然抱着军国主义的幽灵不放,顽固地自绝于亚洲各国人民。日本鹰派和右翼势力一边参拜着靖国神社,一边把日本自卫队派到了还在进行战争的伊拉克。世人不禁要问:日本领导人到底要把日本引向何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