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车臣“前总统”毙命卡塔尔 专家分析三“杀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14: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卡塔尔警方2月13日称,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首领之一、车臣“前总统”扬达尔比耶夫当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被炸死。车臣分裂分子指责俄罗斯安全部门制造了这次事件,对此俄罗斯予以坚决否认。

  ***父死子伤,车臣“前总统”街头毙命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2月13日下午1点左右,扬达尔比耶夫乘坐的汽车在多哈发生剧烈爆炸,汽车被当场炸毁。扬达尔比耶夫本人身受重伤,奄奄一息,在送往多哈医院途中死亡。他的两名随行保镖也被炸死,他13岁的儿子也被炸成重伤。

  事发后,卡塔尔警方迅速赶到,清理和勘探现场,搜集破案线索,并抬走了死者的尸体。作为伊斯兰国家,卡塔尔向来比较平静,很少发生这样的爆炸事件。

  对于扬达尔比耶夫的死,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他行动公开,出行、起居很有规律,很容易被暗杀。”

  ***曾经用“一切手段”袭击俄军,遭国际刑警通缉扬达尔比耶夫现年51岁,曾于1996年担任过车臣“代总统”,是车臣反政府武装首领之一。他坚决拒绝与俄政府举行任何谈判,主张使用“一切手段”袭击俄罗斯军队。

  1999年年8月,500多名车臣武装分子侵入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占据两个村,制造叛乱。扬达尔比耶夫就是指挥叛乱的重要头目之一。俄罗斯检察机关曾以武装叛乱和组建非法武装的罪名对其提出指控。他还被怀疑与2002年10月发生的莫斯科人质事件有关。

  去年,俄罗斯政府向联合国提交与本·拉丹“基地”组织有关的恐怖组织和个人名单,扬达尔比耶夫榜上有名。自2001年以来,他和其他几名车臣叛军头目一直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

  近3年多来,扬达尔比耶夫一直居住在多哈。俄政府一直谋求将其引渡回国,但是遭到卡塔尔政府的拒绝。

  卡塔尔近年来容纳庇护了一批伊斯兰激进分子,包括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领导人,以及萨达姆政权的官员,但是卡塔尔同时允许美国在其领土上驻军。卡塔尔政府表示,自己是在秉承阿拉伯人热情好客,扶危济困的传统。

  ***车臣分裂分子称俄是真凶,俄罗斯否认

  扬达尔比耶夫被炸身亡后,他的一名助手易卜拉辛·加比发表声明,谴责克林姆林宫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制造了这起爆炸事件。他说:“在21世纪,俄罗斯特工已经不再用冰锥和毒伞,他们开始用炸弹了。

  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车臣前总统阿斯兰·马斯哈多夫的发言人艾哈迈德·扎卡耶夫发表声明称:“毫无疑问,俄罗斯当局是此次事件的幕后真凶。俄罗斯总统大选即将举行,所有人都知道,普京是踏着车臣人民的鲜血走上权力宝座的。”

  1999年10月,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向车臣分裂分子开战,俄联邦军队再次进入车臣围剿非法武装,给车臣非法武装以沉重打击。一时间,普京在国内声名大振,5个月后被选举为俄罗斯总统。

  对于车臣分裂分子的指控,俄对外情报局发言人鲍里斯·拉布索夫表示,俄罗斯与此次爆炸事件无关。他说,俄罗斯情报部门“从1959年以后,就再也没有进行此类活动。”当年,前苏联克格勃特工在德国慕尼黑暗杀了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斯捷潘·班德拉。

  ***谁杀了扬达尔比耶夫?专家分析三家“杀手”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员认为,这次暗杀事件与不久前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有关。2月6日,莫斯科地铁在上班高峰时间发生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震惊了全世界。俄罗斯总统普京事后严词谴责车臣分裂分子制造了这起恐怖事件,表示将予以坚决打击。他说:“俄罗斯将摧毁恐怖分子,而不是与他们谈判。”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卡耐基和平基金会的国际问题专家利芬则指出,扬达尔比耶夫长期以来为车臣分裂分子提高资金支持,暗杀他的人可能是俄罗斯安全机关,也可能是他在车臣的政敌,甚至可能是商业上的仇家。(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