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新领导人形成揭秘 拉登亲自训练接班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14: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5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即使世界头号恐怖大亨奥萨马·本·拉登仍然保持着相当大的影响力,他一手所创建起来的“基地”恐怖组织现在也已经找到了新一代领导人,以继续他的恐怖事业。部分恐怖问题研究专家提出,这些新领导人正成为新一代恐怖分子的代表。

  本·拉登早就考虑到接班人的问题

  这些新领导人也许就是伊拉克、沙特和俄罗斯境内最近一波恐怖袭击行动的幕后总策划人。阿布·穆萨布·扎卡维,今年37岁,是本周发生在巴格达新兵招募站袭击事件的最大幕后嫌犯。新一代恐怖领导人当中,大多数人都从本·拉登那里领教过恐怖袭击的手段,但他们并不直接按拉登的命令行事;这一代领导人中的大多数都在阿富汗的“基地”训练营接受过恐怖训练,他们非常忠实于《可兰经》所倡导的教义。

  与自己的前任领导人相比,他们所受的教育程度普遍更高,也做事更加独立,因此也更加难以控制。

  据美国政府官员和其他国家的恐怖问题研究专家称,“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导人的出现,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造成:一是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所取得的“胜利”,而是本·拉登本人自己的计划。

  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基地”组织的最初领导人当中,有三分之二不是被逮捕,就是被杀死了。毫无疑问,本·拉登和其他没有被捕或被杀的“基地”组织第一代高级领导人现在只有深藏不露,他们因此很难与自己的追随者进行沟通。聪明的本·拉登早就料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第二三代“基地”组织的三位核心领导人

  一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表示:“我们所看到的新一代领导人是第二或第三代,他们是继任的一代领导人。”这位情报官员分析说,任何一个武装组织为了生存,都会考虑到接任问题。因为自己是在和势力更强大的对手作战,他们肯定会考虑到领导人损失的情况。

  比本·拉登年轻得多的“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导人主要包括以下几人:

  约旦人阿布·穆萨布·扎卡维,他涉嫌组织了巴格达本周发生的自杀袭击事件,这次袭击共造成大约100名伊拉克人身亡。扎卡维曾于1980年代末期到了阿富汗,那时他年仅20岁。1992年,扎卡维返回约旦,计划推翻约旦君主政权,但没有成功;他也因此被关押在监狱中数年时间,在监狱期间,扎卡维背熟了《可兰经》的主要内容。

  出生在沙特的阿布·瓦利德,据信是车臣境内反政府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据美国和俄罗斯情报消息人士透露,瓦利德很可能就是上周莫斯科地铁炸弹袭击事件的策划人,那次事件共造成了40人丧生。瓦利德也在阿富汗接受过训练,精于爆炸技巧。

  沙特人阿卜杜尔·阿齐兹·穆克金是另外一名“基地”组织新领导人。他是去年5月和11月沙特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的重大嫌犯,这两起事件共造成53人丧生,其中包括9名美国人。

  穆克金今年30多岁,他17岁那年就去了阿富汗,接受恐怖活动训练。后来,穆克金到了欧洲,参加了波斯尼亚战争。他曾在沙特监狱蹲过一段时间,在监狱里自学了《可兰经》。

  新一代领导人主要靠宗教信仰作动力

  分析认为,“基地”组织的新一代领导人不象他们的前任那样活力十足,虚张声势。因为他们最近所制造的恐怖袭击,都没有“9·11”事件那样轰动。他们从事现在的事业,主要是出于对宗教的虔诚,他们使用计算机的能力更高,掌管恐怖组织的能力也更强。

  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兰德公司恐怖专家布鲁斯·霍夫曼指出,新一代领导人的崛起,表明“基地”组织具有比较持久的吸引力;尽管在阿富汗损失惨重,“基地”组织发动“圣战”的口号对于它的新一代领导人来说,仍然具有很大的魅力。

  2月12日,美国政府将悬赏捉拿扎卡维的价码由原来的500万美元提升到了1000万美元。

  美国官员和恐怖专家称,伊拉克、车臣和沙特这些反恐战场前线,都是“基地”组织全球战略的一个部分。尽管发生在这些地区的恐怖袭击事件远比不上“9·11”那样引人注目,但它们的确大大牵制了西方国家反恐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步伐。

  霍夫曼认为:“我们正看到伊拉克境内的恐怖网络正在走向有组织化,这还是第一次。只要从事他们的事业,不管是谁,他们都会与之结成联盟。(本·拉登)想杀死美国人和支持美国人的人,他们正在那样做。”(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