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纽约随笔:美国选举政治讲现实 和友情道义无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10: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二月十三日电(记者陈建)当过三十三年美国民主党员的王碚,二月十三晚上走进曼哈顿中城一个共和党人济济一堂的大厅。他对记者感慨道:“政治是讲现实的。它和友情、道义无关。”

  去年,王碚告别民主党,转投共和党,甚至成了纽约亚裔二○○四年布什总统助选连任委员会的主席。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共和党的正式总统候选人只有布什一个;民主党曾有十人角逐候选人,现在也还有三人转战各地,进行初选。

  王碚说:转变立场的原因是失望——二○○三年,纽约州众议员选举时,在亚裔人口占百分之五十七的第二十三选区中,民主党竟然提名一个犹太裔的白人候选人。“其实,少数族裔在民主党中本来很占优势。自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民权运动以来,亚裔在美国社会中的地位已逐步提高。怎么能想象,在一个亚裔人口占多数的选区中,民主党竟然会有推举一个犹太裔的候选人呢?可见,民主党不栽培、不提拔我们亚裔。”

  当王碚对民主党失望的时候,共和党却大肆宣传他们对亚裔的重视,希望拉拢亚裔的选票。

  今晚,在泛亚领袖联谊会举办的新春招待会上,二○○四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首席执行官比尔·哈里斯、布什总统特别助理梅冠芳等特意从华盛顿赶来助兴。

  梅冠芳煽情地问听众:身为民主党人的克林顿当过两届美国总统,“他当政的第一个任期内,有多少亚裔人士成为联邦政府的官员呢?猜猜看……我告诉你们:○。而布什总统在他的第一个总统任期里,提名、任用了二十一位亚裔人士出任内阁级或次内阁级官员。”

  身为美国劳工部长的赵小兰也每逢机会,便讲共和党领袖对亚裔的重视。二月十日,她在芝加哥发表演讲时说,布什政府任用了比历届任何联邦政府都多的亚裔官员:有一百五十名亚裔被委任在一百七十个高级职位上,其中十九位需要参议院批准。在美国历史上,首次有两名亚裔成为内阁成员。

  这些数字,应该能从一定程度上打动讲乡情的亚洲人。而另一些事,更从利益上吸引华裔。

  美国华裔开办的企业普遍规模不大,以衣厂、餐馆居多。很多低技能、低收入的非法劳工在这些地方谋生。今年一月,布什建议,给予非法移民合法的工作身份,使他们能申请为期三年的“访问签证”;随后可以离开美国并再次入境;签证期满后,还能续签。这一政策虽尚未获得国会批准,但立刻受到很多华裔雇主和劳工的欢呼。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攻总统竞选政治的历史学家布林克雷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谈过这样的观点:“一九三二年以来,我们找不出任何一届总统,象布什这样,与企业联系得如此紧密,和大公司如此投缘。”

  现实生活中,美国的大企业为实现自身扩张和转型,往往有意、无意地成为美中经贸交往的“粘合剂”。双边经贸合作顺利,又能促进政治、科教、文化等各领域合作。而美中关系整体顺畅时,美国的华裔也普遍感觉“出气顺”。所以,即便很多人对布什政府的政策并不完全认同,但仍觉得自己是受益者。

  记者猜想,受益人中,应当也包括举办今晚招待会的这间大厅的所有人——李学海。去年,由他任公司主席的威特集团买下曼哈顿中城黄金地段的一幢大楼。李学海特意吩咐留下二层不出租,改成多功能厅,专供本企业和关联机构使用。走出多功能厅,记者发现,一侧电梯的控制面板还没装齐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