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印联合研制新型巡航导弹 美"战斧"相形见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08:51 解放军报

  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威名赫赫,可跟布拉莫斯导弹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未来10年内,布拉莫斯无人能敌。

  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出尽风头,这也是美国人着力吹捧的超音速导弹,可这种导弹根本就是亚音速导弹。无论是速度、精确性,还是隐形等方面,俄罗斯和印度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都是世界上最牛的导弹。俄罗斯专家扬言,未来10
年内,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会研制出与之相抗衡的导弹。

  9·11恐怖事件前几个月,根据美国间谍卫星接收到的电话信号,专家分析出是恐怖大鳄本·拉登在打电话。停在阿拉伯海和波斯湾的美军接到命令,几分钟后,数十枚战斧巡航导弹,以亚音速飞往电话打出的地点,可并没有打到狡猾的拉登。

  原来,在导弹飞行途中,拉登有足够的时间逃之夭夭。可是,现在如果用布拉莫斯导弹的话,拉登恐怕就没有逃跑的时间了,因为该导弹是世界上惟一的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

  俄罗斯将布拉莫斯导弹称为PJ-10导弹。该导弹长8米,重3吨,射程290公里,可携带200至300公斤的常规弹头。

  该导弹最大的亮点是速度,这是目前世界上任何一款导弹都无法相比的,它的速度是音速的3倍,使其具有更强的打击能力。布拉莫斯导弹还具有隐形能力,雷达几乎捕捉不到它的信号。精确性,是布拉莫斯导弹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在已经进行的6次试验中,它全部击中目标。为了研制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俄印专门成立了布拉莫斯公司。根据协议,两国将共同研制、生产和销售这种超音速巡航导弹。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说:这个世界已被巡航导弹控制了。目前世界上的巡航导弹都不超过音速。我们要给导弹更快的速度,一旦发射,敌人将没有时间做出反应。

  这位执行官还说,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是以两条河流来命名的,一条是Brahmaputra(雅鲁藏布江),另一条是Moskva(莫斯科河)。用这两条河流命名,是因为该导弹在飞行途中,既有雅鲁藏布江狂放的一面,又有莫斯科河优雅的一面。

  俄印合作研制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使得印度和俄罗斯的军事战略关系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军事分析家说,未来10年内,印度还将从俄罗斯购买至少80亿美元的装备。据悉,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用的主要航空电子学和电子学技术是印度的,导弹的计算机系统和惯性引导电子系统也是印度的。

  布拉莫斯导弹研制成功,使得印度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生产巡航导弹的国家之一。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表示,布拉莫斯导弹是俄印两国进行深入国防合作的象征。

  俄印希望将该导弹推向国际市场,打压美国军火市场。他们不愁没有买主,许多国家对布拉莫斯导弹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但哪些国家有资格购买,将由俄印两国政府决定。

  据悉,布拉莫斯导弹的批量生产和交付军队的时间,最迟不超过2004年6月,最先得到该导弹的将是印度和俄罗斯的海军。印度海军将把该导弹部署在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上。印度空军则将其用在苏-30战斗机上。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该导弹的研制成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表示,俄印共同研制导弹是一项具有光明前景的成功投资,俄政府将为航空工业的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也有部分专家提出质疑,本就不富裕的印度,不惜花巨额经费发展世界上最先进的巡航导弹,是为世界新一轮军备竞赛火上浇油,加重了南亚的不稳定局势。A03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