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国际社会为利比里亚重建输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08:16 人民网

  黄泽全

  本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对到访的利比里亚过渡政府主席布赖恩特表示,美国将为利比里亚内战之后的重建工作提供援助。此前4天(即6日),利比里亚重建国际会议在联合国总部闭幕,与会9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承诺,将为利比里亚在2004年至2005年的重建工作提供总额5.2亿美元的援助。布赖恩特表示将很好地利用国际社会承诺向利比里亚捐助的重建
资金,以建设“一个新的、和平的和与邻国和平共处的利比里亚”。这标志着利比里亚动荡时代的结束,是该国走向和平的转折点。

  位于非洲西部的利比里亚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国家,它是一个在19世纪初由美国黑人在当地建立移民区而发展形成的国家,自1847年独立以来一直同美国保持着密切的传统关系。美国多年来在利比里亚派有常驻军事代表团及和平队,并向利比里亚提供大量的经济、军事及人道主义援助。然而,自1989年12月由流亡国外的前政府官员查尔斯·泰勒率领的反政府武装攻入境内,从此陷入长达14年之久的内战,成为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一个“热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数字,内战造成25万人丧生,85万人逃离家园。去年8月,前总统泰勒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流亡尼日利亚,为冲突各方达成和平协议铺平了道路。去年10月,利比里亚冲突各方根据和平协议组成了利比里亚过渡政府。

  利比里亚气候湿热,土地肥沃,矿产丰富,森林茂盛,盛产名贵木材,拥有发展经济的良好条件。然而,在经历了长达14年内战之后的国家满目疮痍,经济建设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就连农民用来向城镇市场运送粮食的道路都必须重建,首都蒙罗维亚的主要医院需要数百万美元才能重新开张。此外,供水和电力系统、学校、公共建筑、私人房屋都在内战中遭到了严重的破坏。面临民不聊生、百废待兴的局面,受命于危难之中的新主席布赖恩特深知自己的困难巨大,责任重大。为了安定人心,重建经济和稳定社会,过渡政府特别强调首先需要恢复那些关系到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基础部门如粮食、燃料、饮用水和电力等的正常运营。

  正当利比里亚需要帮助之际,国际社会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去年11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国际社会,向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遭受战乱和严重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决定向利比里亚派遣550人的维和部队,并于去年12月9日起分批前往任务地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中国强调在担任本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将与安理会各成员国共同推动利比里亚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取得积极进展。为此,人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利比里亚能够抓住当前大好时机,继续巩固和平进程,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这个国家是大有希望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