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塞浦路斯总统表示塞统一必须符合全岛人民的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08:12 新华网

  新华网尼科西亚2月14日电(记者陈德昌)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14日表示,他将努力完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统一计划,使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符合全岛人民的利益。

  帕帕佐普洛斯在当天从纽约回到拉纳卡机场时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他决不容许已确定的谈判程序导致错误的结局,决不会为了迎合程序而牺牲实质利益。他强调,他关切的惟一问题是塞浦路斯人民的利益,“我们不会因权宜之计或压力而牺牲人民的利益”。

  经过3天的艰苦谈判,帕帕佐普洛斯与塞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1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重新启动新一轮统一谈判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希土两族将以安南提出的解决方案为基础于本月19日在尼科西亚就统一问题的具体方案进行谈判。鉴于希土两族在土地划分、难民回归和安全保障等许多问题上仍有很大分歧,为了避免谈判流产,这次达成的协议特别对谈判程序进行了严格规定。其中包括:如果双方在3月22日前无法达成协议,安南将召集包括希腊和土耳其领导人在内的有关各方举行会谈。如果届时还不能完全达成协议,安南将出面对遗留的分歧作出仲裁。然后希土两族于4月21日就最后统一方案同时举行全民公决,以使塞浦路斯能以一个统一的国家于5月1日加入欧盟。

  帕帕佐普洛斯说,下一阶段的谈判能否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土方的立场。他说,此次纽约会谈中并没有说清楚土方是否改变了其长期以来坚持塞岛分裂的立场。

  他指出,纽约协议的要点是统一谈判必须在安南解决方案的框架内进行。但他认为,登克塔什的某些要求“完全脱离了”安南计划的范畴,“对此我们不会接受”。

  帕帕佐普洛斯还对欧盟介入塞浦路斯和谈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意义重大。

  塞浦路斯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南部是希腊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土耳其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