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大力提高信息化素质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07:37 解放军报

  贾凤山

  某部在抓人才培养过程中,把信息知识的学习和信息技能的掌握作为主课,下大力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质,从而产生了“联动效应”,推动了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发展。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20世纪70年代以来,信息化浪潮引发的世界新军事变革蓬勃兴起,正发展成为一场涉及所有军事领域的深刻的军事革命。这场新军事变革,实际上是一场军事信息革命,其“基因”是信息,其主导是信息,其最大的特征是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嬗变,即由以往的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的转变。近期世界上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在信息时代,军事对抗双方人员的信息化素质,已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不掌握信息知识和技能,在未来战场上就是“聋子”、“瞎子”。因此,积极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确立信息时代的军事人才观,大力提高现代军人信息化素质,是至关重要的。

  军事人才同其他领域的人才一样,是社会的、历史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今天的知识军事时代,具有较高的科技素质、信息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已成为新型军事人才的基本特征。这就是说,信息化素质是当代军事人才科技素质中最重要的内容。评估军队的现代化水平,主要是看信息化程度。实践证明,越是先进的武器系统,信息技术的含量就越高,对人的素质要求就越高,部队的战斗力也就越强。因此,我们应当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跟上武器装备发展的步伐,把培养军事人才的信息化素质作为重中之重。

  军事人才的信息化素质,主要是指信息意识,获取、处理、运用信息的能力,以及使用相关信息装备、工具和手段的能力水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意识强烈,具有获取信息的强烈愿望,善于通过多种方法、多种渠道采集信息,包括对世界安全环境、军事形势的了解掌握等等。二是信息技术水平较高,熟悉敌我双方信息战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熟练操控与个人本职岗位密切相关的现代指挥工具、武器装备,熟练使用多种通信工具,特别是能熟练地使用指挥自动化系统。三是熟练掌握处理信息方法,善于在鱼龙混杂的信息海洋中,正确区别有用信息与无用信息、关键信息与一般信息,熟练掌握处理信息的程序以及分发、传递的各种方法,高效地处理和使用信息。

  提高信息化素质是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和全体官兵的共同责任,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创建适应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学习环境。当前,我们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更高的起点上搭建军事人才培养的“平台”,以实现人才培养的最佳效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