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为何抵制国际法庭听证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23:11 人民网

  人民网驻驻及记者徐平

  2月12日下午,以色列沙龙内阁决定抵制本月23日国际法庭即将开始的有关隔离墙合法性的听证会。理由如以色列司法部长拉皮德所说,预计国际法庭将会对在西岸建隔离墙的合法性发表一个反对以色列的决定,不管它是参加还是抵制,这一立场都不会改变。

  去年12月8日,联合国大会决定由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对以色列在西岸建造隔离墙的合法性召开听证会。国际法庭的这项判决虽然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分析人士相信它会令以色列在外交上感到尴尬。

  对于建隔离墙一事巴以分歧简直不可调和。它基本包括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隔离墙本身是否该建,二是国际法庭是否有权对此作出审理。

  巴勒斯坦认定以色列已建、在建与将建的隔离墙是种族隔离的“柏林墙”,除表明特拉维夫奉行种族隔离政策外,它建在巴勒斯坦领土上明摆着是企图长期霸占、侵吞大片巴勒斯坦领土,完全不符合“路线图”计划,也扼杀了巴勒斯坦人建国的希望。巴勒斯坦人更加担心的是,一旦如沙龙所说出现“路线图”走不下去、以色列实施“单边分离”计划,隔离墙就可能成为巴以之间的“国界线”。

  以色列则称自已建的只是一道“安全防卫墙”,是防止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人员渗入以色列境内、发动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自杀爆炸袭击;它称隔离墙以前在埃以和约以间也曾建过,但双方签订和约后就拆毁了,因而它不构成两国未来的边界。

  由于隔离墙的确圈进了大片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而且建筑本身具有永久性的特点,再加上它事实上给当地巴勒斯坦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所以隔离墙不仅倍受争议,而且遭到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不过双方争执归争执,国际上有争议归有争议,以色列却还是顶住国际压力,照旧坚持要建隔离墙。

  鉴于海牙国际法庭2月23日即将开始审理此案,于是又引出了第二个问题,海牙国际法庭对此是否有权审理。

  巴勒斯坦当局早就向设在荷兰的海牙国际法庭递交了文书,就以色列在西岸建隔离墙一事说明了其坚决反对的立场;并已积极准备成立一个庞大律师团。巴勒斯坦政府负责谈判的部长埃雷卡特认定,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兴建隔离墙,是非法的,违反国际法的,海牙国际法庭完全有权审理此案。

  但是以色列政府在此问题上却表现犹豫,它既作着应对审理的准备,又在研判介入此案的利弊,还加紧着抵制国际法庭听证会得失的评估。不过其重点一直放在希望国际法庭能放弃对此案的审理上。今年1月1日沙龙政府曾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过一份书面陈述,明确提出上述要求;1月30日以色列在规定的最后期限前向海牙法庭递交了书面声明,称巴以关于隔离墙的纷争是政治问题,应由双方直接谈判解决,国际法庭无权审理;前两天它又放出风来说要拒绝出席听证会。而与此同时,以色列官方一个法律顾问小组称修建隔离墙是以色列的基本自卫权,因而国际法庭对此没有司法裁判权;同时它认为这是巴勒斯坦人的一个政治阴谋而并非一次真正的法律诉讼,所以建议政府远离国际法庭关于隔离墙的一切法律程序。在国际法庭明确表示以色列有权决定它是否出席隔离墙的审理、但它将按期召开听证会之后,以色列政府于12日决定抵制国际法庭的听证会,看来它最终拿定了主意。

  中东分析人士注意到,虽然不少西方国家都反对以色列建隔离墙,而且有的主要西方国家也承认建隔离墙是违反国际法的,但是根据以色列外长沙洛姆的说法,目前大约有30个国家反对海牙的国际法庭审理此案。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为例,尽管它们不支持以色列建隔离墙,也批评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但却都反对由国际法庭来审理此案。分析人士相信这些国家害怕有关隔离墙一事会开了先例,今后当联合国大会再出现类似有争议的国际问题时,都会有国家提出交由海牙的国际法庭去审理,那么问题就麻烦了。

  也许正是有这么一些国家反对隔离墙一事由海牙国际法庭审理,才使这个问题变得相当复杂,也使以色列最终敢于作出拒绝听证会的决定。

  以色列建隔离墙的真正目的恐怕很难简单说清楚。但是单用阻止巴勒斯坦激进分子的自杀爆炸袭击来解释它侵占巴勒斯坦领土的理由,显然不能完全站住脚。也许沙龙及其政府都明白这一点,所以最近以色列一直在研究修改隔离墙的建设计划,试图在走向和长度上作点粉饰,以减小来自国际上的压力。12日以色列司法部长拉皮德就承认,他已多次向沙龙提出修改隔离墙路线的建议,他认为沙龙已接受了他的建议,很可能会在美国的压力下修改和停建部分地段的隔离墙。其实此前的本月8日以色列方面就传出消息说,政府将修改与缩短隔离墙的路线及长度,并希望此举能缓解给巴勒斯坦人造成的生活困难;但以色列不可能完全停止建造隔离墙。

  目前离海牙国际法庭2月23日举行听证会只有不到10天的时间,事情的进一步发展令人关注。而记者注意到,与巴以隔离墙纷争日益情绪化的同时,巴以之间的暴力冲突近日也越趋激烈。以色列军队日前在加沙针对激进组织的军事行动已使加沙的“哈马斯”、“杰哈德”和“阿克萨烈士旅”等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再次公开表示要“联合起来,共同报复以色列人的大屠杀”。而以色列也进入了高度戒备状态,防止巴勒斯坦激进武装随时可能发生的自杀报复。在和谈无法恢复的情况下,巴以间的暴力“怪圈”有越转越来劲的味道。(人民网开罗2月1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