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风云老人的中国情——访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2月13日电(记者丁喜刚蔡施浩)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12日在日内瓦他的办公室里,欣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81岁的加利见到新华社记者时,连声表示欢迎并让坐。他说,过去曾接受过新华社记者的多次采访,很乐于同中国记者打交道。耄耋之年的加利除了耳朵有点背外,依然保持着那瘦高的身材,还是那么精神焕发、头脑清晰、健谈风趣,国际政治家的风度不减当年。一提起中国来,他便抑制不住自己那份火热的中国情。

  加利说,他20年来每年都要定期去中国访问,到过中国的许多地方,认识中国不少城市。他就任埃及外交部长时推动成立了埃中混合委员会,从此他经常往返于北京与开罗之间,为加深埃中友谊与合作而奔跑。加利在1991年至1996年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为阻止台湾当局挤入联合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利回忆说,他任联合国秘书长5年期间,同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现任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老朋友。李肇星还亲自把加利所著《耶路撒冷之路》一书翻译成中文,这本书真实记录了加利当年陪同萨达特总统访问耶路撒冷时的经历和感受。加利曾经在中国上海的大学和南京大学讲过课。他特别为南京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称号感到自豪,还为南大把他的《民主化与全球化》一书翻译成中文版发行感到高兴。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给加利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与时任大连市市长、后任辽宁省省长的薄熙来结为至交。薄熙来授予他大连市荣誉市民,还发给他一份特别“护照”。加利特地提高了嗓音笑着对记者说:“市长先生还向我承诺,如果我要在大连购房置业的话可以给我50%的优惠。我虽然没有在那里购置房产,但这一片真情使我永生不忘。”

  当记者问他今年还计划去中国访问吗?加利毫不犹豫地回答:“那当然,这不久就要成行。”

  加利强调说,他自2003年开始出任南方中心的主席,中国是该中心的一个重要成员国,更需要加强同发展中大国——中国的关系。他说,南南合作的重要方面之一,就是比较先进的发展中国家帮助相对不发达的国家,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榜样。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建造了许多会议中心,帮助它们发展经济,非洲国家公认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给予无条件援助的国家。

  加利还说,中国同样积极支持南方中心的工作,除了派出专家外,还提供财政和物资援助,定期交换发展中国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建设性建议。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和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的代表经常出席中心的会议与磋商,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加利亲身经历了不发达国家遭受世界列强欺凌的苦难。他说,在殖民时代只有南北接触,禁止一个南方国家同另一个南方国家交往。因此,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加希望开展南南合作,以互通信息、交流经验、互相帮助。加利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任埃及外交部长走上国际政治与外交舞台后,无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还是担任法语国家组织秘书长,直到去年以来出任南方中心主席,他长期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搭起了一座桥梁。加利已是80多岁的高龄老人,本应坐享清福了,但他还在为南方国家的发展操劳,还是割不断他那浓浓的中国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