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核查员在伊朗发现先进离心机设计图 美大肆抨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5: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西方外交官2月12日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武器核查人员近日在伊朗发现新的离心机设计图纸,而此前伊朗方面并没有将其公开。美国方面认为,这个发现无疑证明,伊朗仍试图寻求核武器,部分官员甚至建议以此为由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发现了先进的离心机设计图纸,这种离心机可以用来生产用于分离制造核武器所需要的铀。去年10月,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核项
目时并没有提到这一设计。此前,伊朗方面一直声称其提供的核项目报告真实且完整,并否认试图制造核武。

  西方部分外交人士认为,伊朗有意隐瞒离心机设计犯下了一个严重的错误。美国国务院负责军备控制和国家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称,这个发现已经说明了伊朗在做什么。他说:“毫无疑问,我们认为,伊朗仍在谋求核武器项目。”不扩散政策教育中心(Nonproliferation Policy Education Center)的负责人还建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的这一情况报告给联合国安理会,以便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不过,还有一些外交官认为,这个发现并不能说明伊朗的核能力有所增强,而只能使人怀疑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诚意。

  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于下周提交伊朗和利比亚核项目核查情况的报告。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伊朗和利比亚的核项目有着惊人相似的地方,因此检查利比亚核计划时的一些发现帮助核查人员发现了伊朗的离心机设计,这些设计图纸可能与巴基斯坦核泄密事件有牵连。利比亚的设备据认为是由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为首的核走私网络提供的。

  此外,俄罗斯拒绝接受美国的压力而断绝与伊朗的核合作,俄罗斯原子能部长亚历山大·鲁缅采夫说,莫斯科将于下个月与伊朗签署协议,向伊朗布什尔核电厂提供核燃料,而废旧燃料将运回俄罗斯处理。由于种种原因,双方的协商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鲁缅采夫还说:“美国已经抨击了我们,还将继续抨击我们。他们说,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幌子秘密发展核武器,但我们一直告诉美国,他们错了。”(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