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观察:两岸直航无期 航空业合并在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9:56 中新社网站

  新华网台北2月14日电(记者何自力赵新兵)两岸直航遙遙无期,而岛内高速铁路明年即将通车,以岛內航线为主要市场的航空业界正面临生死存亡关头,岛內线航空业者将进行合并以求生存的局面浮出台面。

  岛内媒体透露,“民航局”日前主动邀集复兴、远东、立荣、华信商讨合

  并事宜,以避免产生因有航空公司倒闭而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据了解,经营岛內线的4家业者在过去几年间,累计亏损约200百亿元台币,有财务公司甚至估算出,台湾有航空业者的实际股价已接近于零。

  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两年前就曾指出,岛內航空市场供过于求问题,早在1988年政府开放天空,发放太多执照即已埋下,后来虽然合并成4家,但现有市场规模,仍养不活4家公司。若当局不能拿出积极措施协助解決问题,只要有一家倒闭,就会有第二家、甚至第三家倒闭,对经济发展造成的负面心理效应将难以估计。

  1997年,岛內航空业界曾在长荣集团的推动下,由立荣购并台湾及大华航空,华信航空也在华航指示下,购并国华航空,但当时都由业者提出合并。岛内媒体分析说,这次由“民航局”主动出面游说合并还是岛內首见。

  统计显示,岛內航线的载客人数在1997年达到最高峰,一年1800多万人次,之后即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逐年衰退。

  航空业者认为,岛內航线过度重叠、机队数量过多,加上机型完全不同,仅找华信、立荣、复兴、远东4家合并,效益有限;但若加入中华航空和长荣航空,合并期望效益也许会出现。

  据“民航局”统计,最近八年间,岛內航线载客人数少掉一半,但4家业者的机队总数,却从49架增加至80架。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各业者“对两岸直航有着过热的期待”,业者对航空市场的成长过于乐观。

  熟悉民航业的专家指出,航空业和其他行业最大不同是生财工具的成本高昂,若对投资不当、过早扩增,财务的连动效应,会严重拖累整体运作。早在五、六年前,各家因预期两岸就将直航,大举投资购入飞机。但后来的几年中,业者发现岛内的“三通”热只停留在嘴上,只好陆续认赔杀价卖掉部分飞机以減少亏损。有业者因为当年买价太高,国际飞机市场在“9·11”事件后,二手机机价惨跌,部分业者手上飞机的价格仅及账面价的三分之一。去年的非典疫情更令部分业者岌岌可危,岛內6家航空公司中,4家负债比在八成以上。

  有分析指出,难度很高的岛内航空业合并,也许是权宜之计,但尽早实现两岸“三通”直航,使航空业航线延伸拓展,才是真正解救岛内航空业的“灵丹妙药”。(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