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旅狠抓人才建设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缩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9:31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高志文、夏洪青报道:新装备未到,如何先储备人才?第二炮兵某旅狠抓指挥人才、技术人才和士官队伍建设,实现了训练与装备研制同步,训练与装备试验同步,训练与装备列装同步,大大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最近,一支全部由该旅官兵组成的发射分队,圆满完成了我国某型导弹发射试验任务。

  这个部队组建时,某型装备还处于研制起步阶段。面对没有装备、没有教材、没有
训练大纲的实际,这个部队党委按照“宁让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的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速人才培养,蹚出了一条没有装备能训练,有了装备能打仗的新路子。

  跟踪武器研制过程,先于装备培养一批指挥人才。近年来,随着某型装备研制工作的不断推进,该旅经上级批准,创造性地把人才培养的课堂设在新装备研制前沿,先后选派240多名优秀干部到承担新装备研制任务的科研院所、生产厂家跟踪见学,使一批懂专业、会指挥的专家型指挥员脱颖而出。

  自制模拟训练器材,先于装备培养一批技术人才。该旅挑选精兵强将,组织20多人开展科技攻关,自制了一批模拟训练器材,使部队训练逐步由学习原理向实装操作迈进,实现了武器未到训练先行的目标。在模拟器材研制中,该旅借助科研攻关积极培养装备技术骨干,并以此带动全旅的新装备知识学习,全旅上下形成了学习钻研新装备知识和技能的良好氛围。

  自己组织训练,先于装备培养一批士官操作人才。3年来,该旅白手起家,编写教材11大类500余万字,撰写研究文章300余篇,还编写出配套的操作规程、作战流程等各种教案和资料,制作多媒体课件20余个。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旅党委采取梯次搭配、以老带新、办班培训等形式,培养出一批士官操作人才。目前,该旅80%的士官已通过了新装备理论考核,并组成了两套实装操作班子。去年11月底,第二炮兵专家组对这个部队进行军事考核后一致认为:这个旅新装备列装之日,就是战斗力形成之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