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朗未申报离心机设计图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9:18 北京青年报

  多名西方国家外交官12日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审阅伊朗政府核计划档案过程中发现了没有申报的设计图,根据这些图纸制造的高技术离心机足以分离出武器级浓缩铀。

  伊朗政府还没有对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透出的这一消息作出任何反应,而这一发现再次发掘出伊朗方面与核技术“黑市”的关联之余,还增加了一些人对伊朗方面是否有意公开所有核计划内容的疑问。

  -没有申报

  “找到这些设计图是核查人员优异工作成效的一个典范,”一名西方外交官说。

  伊朗方面长期坚持说,伊朗核计划的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无意建造核武器。它承认迄今为止只拥有P—1型离心机,分离出的浓缩铀无法用做核武器制作原料。

  然而,核查人员找到的设计图纸应属于P—2型离心机,比之P—1型更为先进。

  初步调查显示,这些图纸与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布杜勒·卡迪尔·汗本月初承认向利比亚提供的核设备图纸相吻合。

  对此,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同处维也纳的西方外交官“耿耿于怀”,认为伊朗政府去年12月宣布要放弃积累将近20年的核计划秘密,却没有“主动交代”这些图纸的存在。

  -无法否认

  按照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和身份的西方外交官所述:“核查人员收集情报,加以综合分析,然后把结论放到了他们(伊朗官员)面前,让他们无法否认。”

  与核查人员交涉过程中,伊方官员还没有就为什么没有主动交出图纸提供“正式解释”。

  至于伊方可能会作怎样解释,另一名外交官告诉美联社驻维也纳记者乔治·扬:“他们或许会说,那是一种疏忽。”

  相比之下,这些外交官说,表态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利比亚今年初“索性”交出了用于制造一枚“粗制”核弹头的工程草图。

  因此,西方国家似乎更有理由对伊方的意图表示怀疑和不满。

  -改变方针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驻维也纳的西方国家外交官一直以“私下”方式透出原子能机构核查工作的进展情况,算是与他们各自所属国家政府的“配合”。

  传言核查人员在伊拉克找到高技术离心机图纸的前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就防止核技术扩散问题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了一篇“主旨讲话”,呼吁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制定相关法律,堵塞国际执法漏洞。他同时也宣布,美国今后只向宣布放弃核武器开发计划的国家提供有限核技术,暂停向目前不拥有离心机的国家输出相关技术。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随即作出回应,12日在美国《纽约时报》言论版上发表一篇文章,对布什的“担忧”表示赞同。

  “如果世界不改变方针,我们将承受自我毁灭的风险,”巴拉迪写道。

  在伊朗找到离心机图纸一事或许会成为巴拉迪所属机构3月8日举行理事会会议时的讨论内容。(徐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