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这里是费卢杰” 火箭弹袭向美国将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9:15 北京青年报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马克·金米特准将12日在巴格达发表一份声明:“今天当地时间下午1时30分,在费卢杰,阿比扎伊德将军和斯旺纳克将军访问一座伊拉克民防部队营级指挥部时遭到3枚火箭弹袭击……”

  约翰·阿比扎伊德是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实则美军驻中东地区的最高军事长官,目前主管着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的军事行动;而查尔斯·斯旺纳克则是美国陆军第82
空降师指挥官,所辖部队现今驻守在巴格达以西和西南大片区域。

  -火箭弹爆炸

  按照金米特的说法,向阿比扎伊德和斯旺纳克所在车队发射的火箭弹来自“多个邻近(建筑)的屋顶”,但没有造成士兵和平民伤亡。

  当时,这一行美军高官的车队刚刚在那座伊拉克民防部队营级指挥部的砖砌院落内停稳,就响起了一声爆炸。几秒钟后,另外两声爆炸在院落后方响起。

  随后,美军士兵作出回应,用机关枪和步枪还击袭击者,双方交火持续了6分钟。

  除了向美军发射3枚火箭弹的“多名”袭击者以外,另一名袭击者从附近的一座清真寺内用轻型武器向美军射击。

  -死伤难确认

  驻当地的美军士兵和阿比扎伊德的随行人员都没有受伤。

  与金米特所述平民无伤亡的情况不同,居住在巴格达以西城市费卢杰的多名市民说,美军用自动武器向周围扫射的过程中,两名伊拉克人丧生。

  美联社电视新闻记者拍摄的画面显示,附近平民使用的车辆上留有弹孔和血迹。

  “我们从一名平民那里听说,有人在一辆轿车内遭到射杀,”当地警官奥马尔·阿里少尉告诉美联社军事记者罗伯特·伯恩斯。“我们向(袭击)事件的现场派出了多支巡逻队。我们赶到时,看到了美军部队。他们带走了两具尸体,装入一辆汽车内开走了。”

  伯恩斯说,阿里叙述的情况无法从其他消息来源得到核实。

  -“这里是费卢杰”

  “袭击者被怀疑可能藏匿在附近一座清真寺内,伊拉克民防部队士兵对清真寺展开了搜索,但一无所获,”金米特在声明中说。

  遭遇火箭弹袭击后,第82空降师第505伞兵团一度要求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把那座清真寺内的所有人都赶出来,却明确遭到了拒绝。

  待交火平息,阿比扎伊德和斯旺纳克取消了步行进入费卢杰市区的计划,而是搭乘第505伞兵团一辆“悍马”战车返回费卢杰附近一座美军基地。

  看似处乱不惊,身处抵抗美军占领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阿比扎伊德用阿拉伯语向伊拉克安全部队一名成员问起袭击事件,却被告知:“这里是费卢杰,你还能期望是个什么样子?”

  回到美军基地,阿比扎伊德向一名记者解释说:“这里是一个有很多(伊拉克)前政权支持者的地方,这些支持者都心甘情愿地(与美军)战斗。”

  随后,这名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上任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按计划启程前往卡塔尔,返回他在中东地区的指挥部所在地。

  -走漏了风声?

  在华盛顿,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五角大楼官员说,可能有人把阿比扎伊德的行程透露给了袭击者。

  不过,驻巴格达的美军官员向记者们通报情况时表示,他们目前还不认为“走漏了风声”,因为费卢杰先前也曾经发生这类火箭弹袭击事件。斯旺纳克将军认定,袭击者是极少数,不能代表费卢杰的大部分居民。

  “这是我们第一次站在这里,报告费卢杰发生火箭弹袭击事件。我们现在不能把袭击事件与是否有人事先向袭击者透露(阿比扎伊德和斯旺纳克的)行程直接联系起来。我认为现在作出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金米特说。

  当一名记者问及是否存在安全疏漏时,这名发言人断然回答:如果预知会发生袭击事件,阿比扎伊德和斯旺纳克就不会去袭击发生地。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稍后在华盛顿说,他只能推测火箭弹袭击的各种可能动机,袭击者遭人收买是其中之一。(荆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