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核设施存在隐患 半数概率未能抵御住模拟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9:14 北京青年报

  尽管美国在“9·11”事件后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防止恐怖分子发动新的袭击,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计划在15日播出的《60分钟》节目中,向世人披露美国自身核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

  -至少三次查出漏洞

  路透社13日先行透露了这期《60分钟》节目的部分内容,其中提到,美国能源部曾对本土两处核设施进行了模拟恐怖袭击演习,结果显示他们至少3次发现这两处核设施中存在安全漏洞。

  这两处核设施分别是位于田纳西州橡树山的Y-12核基地———这里是美国武器级钚的主要供应地,和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附近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

  指挥模拟恐怖袭击演习的一名负责人指出,面对新的恐怖威胁,美国有关方面仍没有正确对待核设施内的长期安全问题。

  “人们应该知道,能源部下属的这些机构无法抵御一次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一次现实的、严重的和受别国支持的恐怖袭击。”美能源部前高级核安全专家里查德·莱弗尼尔说。在他所负责的模拟演习中,核设施有一半概率未能抵御住恐怖袭击。

  美能源部驻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高级安全官员克里斯·斯蒂尔也表示,由于该实验室“系统性地违反核安全规定”,他已经决定将其安全级别定为F级,也就是不合格。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还列举了美各处核设施的其他安全问题,包括数以百计的钥匙失踪等问题。例如,毗邻旧金山市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在发现钥匙失踪后,未及时上报;邻近阿尔伯克基的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则在钥匙丢失3年后,才换上新锁。

  -国家核安全局辩解

  美国家核安全局主席林顿·布鲁克斯在接受《60分钟》节目采访时说:“人们没有严肃考虑(安全问题),我觉得这难以解释也难以理解。”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努力要克服这种问题的原因。”他说。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的核设施安全状况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安全和毫无问题不是同一个概念。”他说。

  国家核安全局发言人安森·弗兰克林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则显得毫不客气。他认为,这一报道“说好听点是误导,说难听了就是不负责任”。

  “我们的核原料是安全的,暗示(核设施存在)其他问题是不负责任的。”弗兰克林说,“这些模拟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在别人有所动作前找到(核设施)的薄弱环节……有关恐怖分子能轻而易举地进入这些核设施的暗示是错误的。”(纪国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