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提上欧盟日程 成政治筹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1:30 光明日报

  随着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取得的成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呼吁在欧盟形成声势。欧盟内部对此问题意见难以统一,加上美国的明确反对和施压,更使欧盟难下决断。对华军售禁令作为冷战意识的产物,曾经是影响欧中关系发展的主要结症,现在又被重新炒热,成为向中国施加影响的政治筹码。

  中国的要求完全正当

  去年10月30日,中国和欧盟在北京举行了第六次领导人峰会。这是欧盟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首次会晤。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向欧盟“三驾马车”提出了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要求。会谈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没有对此作记载。但此前不久,中国在首次发布的《对欧盟关系政策文件》中,已明确提出要求欧方解除对华军售的禁令:“欧盟应早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为拓宽中欧军工军技合作扫清障碍。”。该文件作为对欧盟连续几年发表《对华关系战略文件》的答复,是对持续升温的中欧关系的积极反映,也是对欧盟在“9•11”之后调整对中国战略的回应,得到欧盟方面的关注与好评。自1989年欧盟对华武器实行禁令以来,中国在第一份全面阐述双边关系的正式文件中,首次正式提出了解禁要求。

  快15年过去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禁令同欧盟对华关系的现实相比,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中国提出解禁的要求,是完全正当与合理的。除去涉及国家和民族利益的考虑外,中国显然希望,欧方能通过这一举动,从实质上提升对华的政治关系。

  去年9月欧盟发表的新的对华关系文件,把这一关系称作“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成熟的伙伴关系”。对欧方来说,中国对多极世界的建立,对强化联合国作用和制衡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等,都是欧盟需要借重的重要力量。此外,除去名贵化妆品和汽车、飞机和高速火车之外,欧洲还把中国视为其新式武器装备的巨大和诱人的潜在市场。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中国的高科技和武器禁运,其实从新中国诞生起就从未中断过。从“巴黎统筹委员会”对中国的出口控制,到1996年33国代表在荷兰瓦森纳开会并签署《瓦森纳协定》提出新的禁运清单,都反映了西方一些人用冷战思维,拒绝面对事实和排斥中国的心理。但事实证明,这并不能阻挡中国在核能的和平使用和航天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对华禁运的阵营一直不断分化。不仅俄罗斯和以色列出于自身利益向中国有条件售武,欧盟也不愿失去中国这一市场。美国舆论坦承,尽管欧盟“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目前都还保持着1989年以来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欧盟对中国所实行的武器禁运,但是同美国不同的是,欧洲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只包括致命武器的禁运,对于军民两用的敏感材料和技术对华出口方面,欧洲国家比美国要松动得多。”

  中方郑重提出解禁要求后,得到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等欧洲大国首脑的积极响应和推动,双方形成了共识。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去年访华时也对温家宝总理说,欧盟应该考虑解除禁运。去年12月,主持欧盟峰会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会议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法国总统的提议下,欧盟领导人已经要求“日常与外交事务理事会”审核向中国出售武器禁令的问题。

  随着中欧双方高层对话与民间接触的更加频繁和逐渐深化,15年前的一纸禁令今天更显得荒谬和陈旧。解禁终于提上了欧盟的议事日程。坚冰已经开始融化。

  冰冻之寒尚未全消

  1月26日,爱尔兰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后主持了首次外长会议,对此进行了讨论。但如同所有涉及欧盟重大对外政策的决策一样,这次外长会议没有对解禁问题作出任何决定,而将重新审议该问题的权力下放给欧盟“常设代表委员会”及“政治与安全委员会”的专家们进行讨论。这是因为遇到的阻力非常之大。

  欧洲议会去年12月通过了一项要求维持对华武器禁运的决议,理由是“中国人权状况依然不能令人满意”,“不足以使欧盟取消对华禁运”。表决在29票弃权的情况下,以373票对32票的悬殊差距,几乎是全体通过。尽管荷兰政府同意解禁,但荷兰议会也通过了类似欧洲议会的决议。在欧盟成员国内部对取消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意见各异的情况下,该问题能否列入欧盟1月份外长会议的日程,引起很大争论。

  德国总理施罗德提出解禁问题后,在国内政坛陷入了以绿党为首议员的围攻。德国外长菲舍尔称,这还有待同中国“在人权和台湾问题上深入讨论”。

  英国对此的表态也十分谨慎。一位发言人表示,该问题应该提出讨论,但如何决断则需要成员国达成共识。

  只有法国的表现最为积极。在1月22日召开的欧盟常驻代表委员会会议上,在迎接胡锦涛主席访问前夕,法国力主将对华军售问题列入外长会议日程,并建议欧盟外长会议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而不要走过场。法国的建议终于被采纳。

  欧盟外长会议就此问题进行了辩论。法国认为,对华军售禁令现在是“时代错误”,主张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并希望在今年3月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前作出决定。法国称,该禁令作为当年欧盟理事会一份主席国结论的内容,“没有任何法律效率”,可以“通过理事会另一相反的决议而废除”。一旦废除,欧盟各国将根据1998年欧盟对成员国武器出售的“行为规范”行事。

  但法国的主张没有赢得多数成员国的赞成。丹麦和瑞典等北欧国家表示反对,它们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还不能令人满意。比利时外交大臣路易•米歇尔也表示,该问题必须认真审议。欧洲多数国家并不想在对华军售解禁方面走得太快。

  美国反对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态度最坚决。去年12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提到德国正在考虑撤销对华武器禁令时说,美国还没有开始考虑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月28日又表示,美国不同意法国关于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呼吁,美国希望欧盟和美国继续维持对华武器禁运,因为欧盟与美国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互为补充”,是由于共同的原因而开始执行的,而这些原因“今天仍然有效”。

  在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期间,美国再次声明,不能解除军售禁令,“防止给中国造成错误理解。”美国国会发表的《中国外购传统武器的背景及分析》研究报告称:“中国通过外购武器加强其远程攻击能力的举措,使美国军队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另外,美国一些人还十分担心中国大陆一旦购进先进武器,将打破“台海军事平衡”。

  1月26日欧盟外长会议进行的讨论仅仅是开始,成员国难以形成一致的看法,并不奇怪。欧盟层层下放权力,授权常驻代表委员会和安全与政治委员会审议该问题,目前看来也是唯一可行的交代。

  施加影响的政治筹码

  欧盟方面表示,不论美国对取消禁令持何态度,最后决定必须由欧盟自己作出。爱尔兰外交人士说:“我们尽量避免与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持明显不同立场,但这并非是最重要的问题。”他说,关键是成员国要达成一致。

  然而,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从一开始就不是单纯的军售问题,而是与所谓“人权”挂钩。因此对该问题也应从政治方面去考量,分析欧盟对华态度是否究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作为常驻欧盟的记者,我们每天感受到的是,一方面,欧洲人普遍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就赞许有加,但另一方面,对中国的传统偏见依然相当顽固。此间舆论对中国的正面宣传还非常“腼腆”,生怕被指责亲华。对来自中国官方和媒体的正面宣传,包括对法轮功戕害民众和社会的报道,以及对中国政府积极防范“非典”和禽流感的做法,这里的报道量依然很低。相反,对反华和敌对势力攻击中国人权状况的大量报道,这里一些人宁愿信以为真。

  近几年,我驻欧盟使团多次邀请欧洲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和西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说明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很大潜力。但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人还很多。这种现象在欧洲议会尤其突出。记者曾采访过欧洲议会中国关系代表团某小组的一位负责人,她对中国有许多“慷慨激昂”的批评。记者问她是否去过中国,对方回答说,“没有,也不想去。因为害怕按照中方安排的参观,担心被假象迷惑,从而改变了对中国现有的看法。”这不禁令人想起《悲惨世界》中那位偏见破灭却不愿面对现实,只好跳河自尽的警长。

  如果说欧盟的对外政策难以协调,各国军售政策参差不一,但对中国的态度却常常是惊人的一致。差别只是表现形式各异,对华施加影响力的需求不同而已。

  分析欧盟近几年对华政策延续和变迁的内涵,人们可以发现有一点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即“用欧洲的民主人权价值观影响中国,促进中国向民主和法制社会的转变。”

  记者在工作中感受到,欧盟非常重视同中国建立的各层次对话和咨询机制,因为它不仅可以加强双方相互的沟通和了解,最重要的是使欧盟保持了同中国在关键时刻“能说上话”,即对中国施加影响的能力。对欧洲人来说,军售禁令不啻为对中国施加影响的“王牌”。

  如今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又被炒热,而其决定权即使真在欧盟手里,它的意义无非是继续向中国施加影响,要求中国改进人权。而只要中国还是共产党执政,偏见就不可能彻底消除。禁令作为欧方手中又一个重要的政治筹码,决不会被轻易放弃。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发言人表示,对于解除对中国武器禁令,欧盟内部“立场正发生着转变。长期以来,欧洲强烈地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而没有提出解除武器禁运的问题,但现在这个问题被提出来了。”但是,这位发言人也明确表示,“欧盟委员会认为,解除禁运还为时过早。中国应该首先在促进人权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欧盟然后才能考虑取消禁运。”她说,“欧洲民众对中国的人权始终感到担忧。如果解禁,欧盟委员会将面临欧洲民众的指责。”

  此间报道说,中国要获得解禁,至少中国人大应正式通过《联合国民事与政治权利公约》,因为1998年中国签署该公约时,对其中废除死刑和结社自由等内容表示了保留意见。对中国持有偏见的欧洲人是不顾中国国情的,对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进展也永远不会满意。在1月份的欧盟外长会议上,丹麦和瑞典等国就提出,中国至少应当和欧盟“在人权方面达到同一水平。”荷兰首相鲍肯内德也保证说,荷兰将在2004年7月担任欧盟轮执国主席国,将监督中国的人权状况。

  多数欧盟成员国尤其不主张立即取消禁运,而主张至少应该等台湾3月20日的选举结果之后,要看中国政府到时的反应。有分析认为,解除禁令的决定最早要到4月份才会有眉目,因为欧盟担心在此之前作出决定会影响台湾选举。

  明眼人不难看出,台湾海峡只要还维持“不独、不统”的现状,中国只要不放弃使用武力的权利,欧中即使在科技和军事领域实现了实质性的合作,欧盟也不会轻易丢弃这一纸早已过时、仅带有象征意义的禁令。退一步说,即使中国做出欧盟要求的让步,即使禁令解除,但由于台湾问题,欧盟对华军售也不可能放开。

  欧盟多数国家的法律,都要求军售不得针对“存在或潜在武装冲突的国家或地区”,不能向“可能镇压民众或少数民族的国家”出售武器。欧盟通过的“行为规范”也有类似的规定。一个最明显的例证,就是欧盟除对缅甸、苏丹和津巴布韦实行禁运外,由于担心土耳其镇压库尔德少数民族,即使土早已是北约成员国,但一些欧产武器依然受到欧盟禁运的限制。德国外长菲舍尔说,欧盟要解除对华禁令,首先“要确保这些武器没有用作内部镇压或者用来威胁台湾。有人提出,对华解禁将使欧盟违背自己制定的“行为规范”。

  目前看来,尽管有欧中政治高层的推动和贸易利益的驱使,但对华军售禁运的冰封远未全部消融。在期待欧中关系进一步深化和盼望春风送暖、冰河解冻的同时,我们要保持足够冷静的头脑,不妨把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的解除,当作欧中关系的“测温表”,静观对方如何回应。

  (来源:光明日报,记者梁晓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