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媒称美“空间探索新计划”牵涉军事与经济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4: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新网》2004年1月19日报道]英国路透社报道称,美总统布什日前宣布的"空间探索新计划",将与美国争取太空主导权以取得军事、经济与战略利益的努力齐头并进。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长期以来一直鼓吹研发可用于攻击或防御人造卫星的科技,以及一项成本庞大且极其依赖太空传感器系统的反弹道导弹计划。

  根据1996年由当时总统克林顿宣布的太空政策,"美国将发展、运作与维护太空控制能力,以确保在太空的行动自由,并在获得指示的情况下,拒绝敌人在太空的行动自由。"

  据美国国防信息中心专家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再过20年左右,人类在太空作战的能力将不再是科幻小说的情节,而是事实。布什上周公布的太空计划提出,于2020年以前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以作为火星或其它太空任务的跳板。

  科学家曾经指出,月球可能拥有取之不竭的氦同位素能源。这是一种几乎完美的燃料:效果好、无污染,在熔合反应炉内完全不会造成放射性物质。科学家估计,月球上约有一百万吨的氦,足够让地球使用数千年。"如果能独占这些能源,我们根本不必看沙特阿拉伯的脸色。基本上我们也可以主导能源的价格。"

  即便目前受武器禁令所限,布什日前提出重返月球的计划,仍与专家表示可能是未来20年太空军事化的重大进展不谋而合。美国防部的导弹防御局去年获得了1400万美元的经费补助,将在2010年进行以太空为基地的导弹拦截器的试验。这种拦截器能在弹道导弹发射后,马上通过高速冲撞原理摧毁来袭导弹。这样的系统也有反卫星武器的功能。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