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基地新一代领导人形成 参与三国系列爆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1: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13日文章说,虽然拉登没有被捕,但“基地”组织已任命了新的、年轻一代领导人,以继续拉登的“事业”。这一代领导人的特点是:崇拜拉登并从其身上得到精神鼓励,但不一定听从他的命令。

  报道还说,与他们的前辈比较起来,新一代“基地”领导人受过更好的教育,行动更加独立。此外,他们不喜好虚张声势,对电脑技术掌握比较好,有更强的组织能力,因此
这些人将更难对付。

  美国政府官员以及反恐专家表示,这代“基地”领导人是在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以及本·拉登制定未来计划的背景下形成的。截至目前,“基地”2/3的领导人已经被捕或者被杀,但“基地”仍然能够发动袭击,这可能与本·拉登事先就制定出继任计划有关。

  美国情报机构的一名高官说:“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二代或者第三代‘基地’组织领导人,他们属于后继者的一代。为了生存,人们总是制定出继任计划。当你同一个强大的对手斗争时,必须预料到会失去领导人。”

  文章说,“基地”新一代领导人与伊拉克、沙特和俄罗斯最近发生的一连串爆炸事件密切相关。这一代领导人的年龄都比本·拉登要小,大多在阿富汗的恐怖训练营地接受过训练,非常虔诚地遵守伊斯兰教义,而且大多数领导人能够完整地背诵《古兰经》。

  37岁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就是新一代“基地”领导人的代表。除了扎卡维之外,沙特籍的阿布·瓦利德也属于这一代,他在车臣叛乱分子的行动中起到了领导作用。美国和俄罗斯情报部门认为,瓦利德还同上周莫斯科地铁自杀性爆炸事件有关。瓦利德曾在阿富汗受过训练,是一名爆炸专家。

  另外一名“基地”新领导人是沙特籍的阿布杜勒·阿齐兹·穆克林。据称,他是沙特首都利雅得去年两起严重自杀性袭击的幕后主使。在爆炸中共有53人死亡,包括9名美国人。30多岁的穆克林曾到过阿富汗,参加过波黑的战争。穆克林曾在沙特被捕入狱,但就是在狱中,他背诵下了《古兰经》的全文。(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