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法德加强合作 三国决定组建欧洲“战斗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1:11 参编

  据德国《商报》11日报道,德国、法国和英国共同建议,在欧盟内建立一个各派15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这一作战部队将主要用于欧盟安全战略的贯彻以及联合国任务的实施。这一建立“战斗群计划”的倡议是10日晚上在布鲁塞尔欧盟政治与安全政策委员会上提出的。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11日报道,这项决定表明,英国、法国和德国在一系列广泛问题上的合作在不断加强。德国官员说,较为密切的三边防务关系,是继去年12月三国在欧
盟首脑会议前夕达成一项协议后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那次首脑会议未能就欧盟新宪法达成一致。另一位德国官员说:“我们就有组织的防务合作取得了一致。有些国家领头,另外一些国家如果达到标准就加入。组建战斗群计划实际上就是把它当做防御手段。”英法德三国将各建一个战斗群,每个战斗群由1500人左右的部队组成,可以在15天内部署完毕,能够连续执行长达30天的任务,并可延长到三个月。这支可迅速部署、训练有素的部队,将参加丛林、沙漠和山地作战。

  建立战斗群的计划是由英国和法国牵头的。最近,柏林和巴黎已开始在欧洲以外的防务和战后重建问题上进行合作。德、法、英三国去年就已达成一致,要在所谓的欧盟结构化合作框架内加强三国在外交与安全政策上的合作。

  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近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宣称,应在“得到联合国认证的危机”中动用欧盟军队。目标是使欧盟军队能够具备在派遣蓝盔部队或地区和平部队之前、在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快速并有力地”进行干预并稳定局势的能力。此类机构的缺乏,长期以来被视为联合国解决危机的致命弱点。胡恩强调,新的快速反应部队将加强“欧洲军队的作战能力(与北约互补)”。防务专家认为,胡恩的话说明,他考虑的首先是大部分蓝盔部队所在的非洲冲突策源地。法国和英国在非洲有着广泛的利益。近几年来,英国和法国部队(部分已在紧密合作)已经出现在塞拉利昂、科特迪瓦和刚果(金)。德国联邦政府过去几周来也表明了自己计划加强在非洲的投入的愿望。例如最近它向埃塞俄比亚派遣了军事观察员。

  下周,欧洲这三个大国的领导人将在柏林召开峰会,讨论广泛的问题。据《经济学家》周刊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出席这次会议,欲与法德携手合作。法德二重唱能否变成三国同盟,引人注目。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因为它可能会成为一种新模式的一部分。其他欧洲国家总是担心那些“大国”将试图建立一个非正式的理事会来主宰欧盟。现在,它们担心这样的一个组织即将公开出现。上周,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提出反对意见说,“不能出现这样一个理事会,这将威胁欧盟的团结。(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