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久乱不定袭击事件不断 布什背上大包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1:05 中新社网站

  近日,伊拉克袭击事件频生,巴格达一所警署与一个征兵中心两天内相继遭炸弹爆炸,分别酿成逾百人伤亡,再次引起人们对伊拉克局势发展的关注。

  翻看近半年的资料,在美国宣布于去年五月结束在伊主要军事行动以来,伊拉克国内就没有平静过,萨达姆被捕之后,情形也没有改善。美军遇袭事件(包括最近常见的路边炸弹袭击)固然几乎无日无之,而死伤枕藉的大型炸弹袭击事件亦为数不少,荦荦大者有:去
年八月七日的约旦使馆爆炸(近八十人死伤);八月十九日的联合国办事处被炸(一百二十四人死伤,特使德梅洛遇难);

  八月廿九日的纳杰夫清眞寺爆炸(三百多人死伤,什叶派领袖哈基姆丧生);十月廿七日巴格达红十字会办公室及四所警署的连环爆炸(二百三十多人死伤);十二月廿七日卡尔巴拉政府大楼和外国部队遇袭(约一百四十人死伤);今年二月一日埃尔比勒的库尔德两个亲美党派总部遇袭(三百人死伤);此外,死伤没那么多的还有美国中央情报局驻伊总部附近被炸和意大利驻伊部队被炸等事件,至于驻伊各国部队被袭的事件也发生过许多宗。

  上述资料显示,除了个别袭击事件是涉及本地敎派矛盾之外,大部分都是针对美国、亲美势力及联合国而进行的。而新近的袭击则主要针对伊拉克警方和重组军队的努力。

  当前,美国、联合国和伊拉克临管会之间,正在就美国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和提前举行大选等问题进行磋商,美国已明确提出了在七月一日之前交出管治权。为此,在这之前选举伊拉克新政府以接替现有的临管会一事也已提出来,联合国的专家小组正评估提前进行选举的可能性。有关选举方式,早已在美国与伊拉克各派之间展开争论,存在巨大分歧,美国力主用推举方式产生新政府(以利美交权后继续控制),这方式为逊尼派穆斯林所接受,而被人多势众的什叶派穆斯林所反对,他们主张一人一票方式。

  至于北部的库尔德族,对选举则毫无兴趣,他们要求在伊实行联邦制,以便能使库尔德分裂出来,自我管治。仅仅这些矛盾,便足以让人怀疑美国的交权和伊拉克的选举能否在七月一日前举行。更何况频密的袭击事件,正严重地影响治安和扰乱人心,将无法为选举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相信这就是袭击发动者所希望达到的目的。

  令人头痛的是,尽管发生了这么多大大小小的袭击事件,但美、伊当局并非都能清楚掌握案件的幕后背景,许多都不知道作案者是谁。萨达姆的余党?基地组织成员?国内不同派系穆斯林的极端分子?其它中东国家极端势力?都有可能,这就是伊拉克局势复杂而又令人担忧的原因。

  新近的情报显示,拉登所领导的基地组织,渗透活跃于巴尔干地区,找到了新的立足点,该组织发出了将进行更多袭击的警吿讯号。而美国的情报部门称,基地组织正策划在伊拉克挑拨宗敎矛盾、掀起暴乱,引发“内战”。连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承认有更多恐怖分子试图进入伊拉克,制造矛盾冲突,以阻碍伊拉克重建。

  伊拉克战后久乱不定,重建面临重重困难,死伤美兵不断增加,逾十万美军撤走无期,这种形势,对面临总统选举的布什非常不利。而眼前,布什因无法拿出证明萨达姆拥有大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在对伊开战理据问题上已被逼得一退再退,受到越来越多国民的质疑。伊拉克成了布什政府沉重的经济和政治包袱。(来源:澳门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