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2005年国防预算 导弹防御系统成了赢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46 华夏经纬网

  美国2005年国防预算中赢家是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帮助美军加强跨兵种通讯联络和搜集敌方情报的新项目。这一预算的出台再次印证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直在倡导的“发展以信息为基础的网络型联合作战队伍”的理念。

  在2005年的国防预算中,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预算比去年增长了19%,高达91.4亿美元,比五角大楼原来申请的预算还高出5亿美元。新增预算主要是用于购买更多的地基拦截设
备,改进早期预警系统,发展海基X波段雷达(X-Band Radar),以船为载体的拦截器,以及在外国领土上加强部署早期预警雷达。美国著名智库蓝德公司研究员斯哥特·麦克马洪(Scott McMahon)说,美国国防部为导弹防御系统如此大规模“输血”是因为小布什总统对于“停止无限研究”、尽早开始实际部署的要求。

  在国防研发(R&D)项目预算中,在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侦察、监视)大类之下、瞄准部队跨兵种联合转型的项目占了重头角色。预算占头七位的系统转型项目(公45亿美元)中有五项是通讯或者信息搜集系统,这些项目将共计收到36亿美元的预算。

  在C4ISR概念之下,七个项目在预算中占有优先地位,它们是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基于太空的雷达系统,转型性卫星通讯(Transformational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联合无人驾驶航空作战系统和其它无人操作的空中运载器。另外两项预算优先项目是巡航导弹防御和将携带三叉戟导弹的潜水艇改装成携带印第安战斧巡航(Tomahawk cruise missile)导弹的潜水艇。

  转型性卫星通讯系统(Transformational Satellite Communications)得到110亿美元的预算,它的目标是消除从战场传输出的数据和影像所造成的宽带“瓶颈”。这一项目被五角大楼高层看作是军队网络化转型的“主心骨”项目。

  联合无人驾驶作战航空系统将收获11.5亿美元,包括“全球鹰”无人驾驶侦察机项目的6.96亿美元,以及“捕食者”无人驾驶攻击机的2.8亿美元。五角大楼的官员对无人驾驶空中运载系统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认为它可以增加美军的行动灵活性,而减少美军人员面对的危险,从而减少军事行动和后期援助的成本。

  基于太空的雷达是五角大楼2005年预算中的另一个优先项目,仅在2005-2009年其预算就将高达60亿美元,预计在2009-2012年预算会有更进一步增长。

  《华盛顿观察》周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