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费尔康”终落印度 获得对中国绝对空中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38 国际先驱导报

  潜艇、“箭”式反导弹系统、远程精确大炮,以色列同印度密切的军事技术合作,使得印度的军力将在短时间内雄视亚洲大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俄罗斯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与以色列的机载“费尔康”预警系统——同是印度最希望得到的两样东西。在几周前印俄双方就航母交易达成协议后,印度军方双喜临门。日前,以色列飞机制造公司最终同意向印度空军提供
3套“费尔康”预警系统,交易金额达11亿美元。最终合同将于3月正式签署。

  印美关系的试金石

  2000年,当美国向以色列施压反对其向中国出口3套“费尔康”预警系统,并最终撕毁了中以有关交易合同后,在一旁偷着乐的印度立刻为这3套预警系统交纳了定金。

  由于“费尔康”预警系统将大大扩展印度空军的作战半径,并且在远距离外便能确定敌方目标或者敌方针对己方的武器,这对于长期与巴基斯坦处于对峙状态的印度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更何况,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没有高性能的预警机,一旦拥有“费尔康”,印度就拥有了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绝对空中优势。

  然而,尽管以色列对于出口“费尔康”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但根据美以协议,以色列出售任何敏感武器都需要与美国协商。而考虑到印巴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2002年初,美国一纸令下逼迫以色列暂时冻结向印度供应“费尔康”的合同。此举令印度人大为不快,“费尔康”不仅成为印度人的一块心病,也成为印美关系中的一个疙瘩。

  几年来,印度人一直在抱怨美国缺乏对印度的诚意。为了让印度明白美国并非反对印度获得“费尔康”,而只是“时机不成熟”,山姆大叔费尽了口舌,然而印度人就是不买账。在印度看来,检验美国对发展同印度战略伙伴关系是否抱有诚意的唯一试金石就是能否尽快对“费尔康”开放绿灯。

  美国松绑意在以印制华

  直到去年5月,美国才作出一个让印度人期待已久的宣布:允许以色列向印度出售其梦寐以求的“费尔康”预警系统。引人注目的是,这一次美国不仅明确承诺将不再为以色列向印度出口军备设置任何前提和限制,私下里美国官员还透露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允许以色列向印度出口更为昂贵的“箭”式导弹系统。

  一位与美国和以色列军方过从密切的印度朋友告诉记者,布什总统之所以允许以色列向印度出口“费尔康”,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美国的犹太人利益集团的压力。因为美籍犹太人委员会和其他组织在同布什政府和美国国会接触时常常会提及向印度出售“费尔康”预警雷达系统问题。而去年5月,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事实上也是带着美国同意以色列与印度之间11亿美元“费尔康”的承诺访问新德里的。

  不过,在“费尔康”问题上对布什最具影响力的当属布什政府内外的那些活跃的鹰派新保守势力。他们不断向布什进谏,只有同印度建立积极的关系,才能指望在2020年有一个能够帮助美国从军事上对付中国威胁的朋友。而限制对印度军事技术转移显然无助于印度成为美国的盟友,其后果是在损害美国的安全利益。

  以色列胃口很大

  就在美国对出售“费尔康”打开绿灯后的4个月之后,以色列总理沙龙造访印度,他成为50多年来第一位访问印度的在任以色列总理。沙龙这次富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带去了几乎所有的以色列军火工业巨头。据以色列第一大报《新消息报》日前报道,这次访问中,以色列和印度就联合研制潜艇达成一致。印度并且保证:不向第三国转让任何潜艇技术。此外,以印已决定联合制造远程精确大炮。

  其实,对于以色列来说,价值11亿美元的“费尔康”还只是个小意思,以色列更期望能够向印度出售价值25亿美元的“箭”式反导弹系统,该系统被认为具有与“爱国者”同样甚至更优秀的防御能力,合同金额将高达25亿美元。虽然合同最后有待美国同意,以色列此前已向印度出售了“箭”式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绿松”雷达。

  根据以军工部门提供的数据,以色列现在是继俄罗斯之后,印度第二大军火供应商;而印度则是以色列第一大军事进口商。仅去年一年,印度就向以色列购买了27亿美元的军事产品,占以色列当年军火出口总额的30%。从发展趋势看,以色列最终将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的第一大武器出口商。一位印度朋友指出,以色列是印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伙伴,到2010年,印度防务装备的70%都会来自于以色列和美国,届时俄罗斯将眼睁睁地退居第三位。

  新闻链接:印度欲向以色列租借间谍卫星

  国际先驱导报驻耶路撒冷记者刘洪报道2月9日,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沙洛姆抵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与此同时,以色列16家军火供应商正在印度设展。在强化以印军售同时,以印太空合作也在快步进行,其中印度正拟向以色列租借高精确度的“地平线-5”间谍卫星。

  据以色列媒体透露,在去年9月以色列总理沙龙访印时,印度方面就提议:印度出钱部分租借使用该卫星。以色列和印度此前已签署太空合作条约,以色列将协助印度提高卫星研制水平,并通过印度卫星搭载以色列精密仪器。

  以色列“地平线-5”间谍卫星2002年发射升空,据称是目前世界仅次于美国的高分辨率间谍卫星,最高分辨率0.5米。它上面搭载有红外、雷达、超光谱等摄影机。以色列目前主要依赖该间谍卫星对周边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家进行监控。

  由于这种高性能,一旦印度取得该卫星提供的数据,无疑将能对巴基斯坦和中国进行更有效的监视。据以色列技术人员透露,印度在卫星本身研制上并没有太大障碍,但在卫星荷载的精密监视仪器上迟迟无法取得突破,这也是印度热衷与以色列合作的原因。

  目前以色列还在考虑印度的建议,毕竟这牵涉到以色列的国防利益。但以色列官员透露,由于国防经费的压缩、以印战略合作关系的强化,不排除和印度分享该卫星的可能。

  另外,以色列国防部空间计划负责人哈伊姆·埃希德曾透露,以色列还正在研制更新型的“地平线—6”、“地平线—7”和雷达卫星“技术卫星”。新卫星将大大提高卫星摄影分辨率和图像质量,标志着以色列在卫星技术方面进步整整一代人的时间。这三颗卫星将于2008年研制成功。

  如果以色列和印度在“地平线-5”间谍卫星合作上达成协议,不排除在此后几颗卫星上继续进行合作。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