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报透露被俘伊人员审讯纪录 萨达姆对美军进攻判断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25 解放军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对被俘伊拉克领导人和军官进行审讯所获得的机密纪录表明,萨达姆曾确信他能避免战争、美国只会发动对伊拉克的有限空袭,以致于他将伊拉克军队部署的重点用来镇压国内的起义,而不是用来抵抗地面入侵。

  据一份为五角大楼最高领导层准备的报告,萨达姆认为,对伤亡问题很敏感的白宫将下令对伊拉克进行空袭,而伊拉克有能力抵抗这一空袭。伊拉克国防部则错误地认为,联军
发动的任何地面攻势将来自于约旦边境一带。

  这一从伊拉克领导人角度来讲述战争历史的报告使人们有机会了解巴格达领导层的思维动态。审讯纪录表明,萨达姆政权完全与和平及战争的现实相脱离,萨达姆核心圈子里的人经常向萨达姆谎,并互相隐瞒伊拉克的军事实力。

  审讯记录也表明五角大楼战前行动存在着缺陷,尤其是在针对伊拉克军队的心理战方面。这些被俘人员称,美国心理战的两个主要行动-给一些伊拉克高官的私人电话号码打电话、向伊拉克地面和空防部队散发传单未能说服伊拉克人临阵脱逃或者是加入美国人一方。

  不过伊拉克官员在审问中承认,这两个行动取得了一些美国人未曾想到的成功之处。由于打电话的人阿拉伯语说得非常流利,以致于一些伊拉克高官认为这是萨达姆秘密情报部门对他们进行的忠诚测试,由于担心遭到逮捕和处决,他们拒绝了打电话者的要求。不过,这些高官也限制甚至是完全弃用了他们的私人电话,这就严重削弱了他们在战前的通信能力。联军向伊拉克人投放的数百万份传单都没有导致大量的逃兵现象,但是这些传单使伊拉克士兵认识到尽管伊拉克声称它拥有很好的空防系统,美国轰炸机还是能够非常容易地将炸弹像传单那样投到他们的阵地上。

  官员们说,伊拉克的电视广播系统、与电缆和光纤相联的电话系统的抗毁力超出了美军的意料。

  巴格达的领导人认为美国将发动远程空袭行动,其重点则是南方,因为伊拉克北部邻国土耳其已拒绝美国从其领土发起攻击。伊拉克官员在审问中说,伊拉克能够承受空袭,政府仍然能够控制局势。

  美国军官认为,伊拉克官员的口供证实了从伊南部闪击巴格达、在伊西部只部署少量特种部队士兵决定的正确性。从科威特突入伊拉克境内的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的闪击行动使伊拉克领导层和军方感到震惊,并最终使美军在开战三个星期后攻占巴格达,美军死于敌方炮火的人数只有115人。

  一些在押的伊拉克官员称,尽管媒体大量报道了美英联军在科威特的集结情况,伊拉克国防部仍坚持认为约旦将成为联军发起攻击的出发点。这一评估是对联军少数精锐部队在伊拉克沙漠地带展开特种作战行动的错误解读。这一特种作战行动在地面部队突入伊拉克境内之前就已开始了。

  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编写了这份对审讯纪录进行汇集和分析的报告。报告的名字为:伊拉克自由行动主要作战行动的伊拉克视角。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基姆巴斯帝阿尼海军上将星期三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编写这一报告的目的是为了研究我们能够在作战时吸取何种经验教训。他说,对于美国军方来说,这一报告是有特别意义的,因为它全面地收集了对手在战前决策时的观点。(蓝)A01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