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全球合作共同摧毁核武器交易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25 解放军报

  美国总统布什2月11日针对巴基斯坦首席核子专家将核子机密出售给朝鲜和伊朗一事,呼吁加强全球合作,以打击核子技术的扩散。布什在演说希认为,卡迪尔汗的案子显示,在冷战期间所设计的反核子扩散策略大部份已不能赶上演变中的恐怖主义的威胁。

  法新社援引布什的话说,美国和整个文明世界未来几十年都将面临这项威胁,我们必须睁开眼睛和以不屈不挠的态度对抗这项危险。布什指出,由于市场上存在致命的技术和
专业知识,恐怖分子非常可能获得他们极想要的终极武器。

  因伊拉克战争前宣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但迄今未能得到证明而备受攻击的布什,极力赞扬美国情报人员冒着高度的风险破获和瓦解卡迪尔汗的网路。布希首度公开指责卡迪尔汗给予提练武器用浓缩铀所需的离心机。

  布什认为,卡迪尔汗的案子显示,在冷战期间所设计的反核子扩散策略大部份已不能赶上演变中的恐怖主义的威胁。他提出了一份补救方法的清单。布什说:各国都有不能容忍核子扩张的共识,但除非这种共识化为行动,否则没有意义。

  BBC报导指出,朝鲜和伊朗都在布什所属的这类国家之列。两国都利用加工本来以民用为目的的铀元素之机来发展核武器。布什强调必须采取国际合作行动来堵住上述漏洞。

  布什强调,核子供应集团的40个成员国拒绝向任何尚不具备核燃料生产能力的国家出售核技术。而且所有涉及核武器的国家协议应该有更为严格地规定,禁止某些国家生产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的材料。

  布什还批评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运作方式。他说,向伊朗这样的已经涉嫌违约的国家,根本就不应该在制定有关政策的委员会享有任何席位。布什敦促包括国际刑警组织在内的执法机构加入到这场斗争中来,以便阻止核武器以及核材料的非法扩散。

  据指出,虽然巴基斯坦原子弹之父卡迪尔汗所经营的网路已经停止营业,但这一度很频繁的活动显示非法政权和极端团体如何得以轻易获得原子武器。而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卡迪尔汗核走私交易网路遍及全球三大洲。

  美纽约时报披露,多年以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直在利用间谍卫星跟踪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核走私网路。去年8月,CIA的努力终于取得突破进展,特工们在马来西亚发现一些不法分子正准备将五个经过精心伪装的巨型核材料集装箱运往利比亚,华盛顿方面立即下令加以阻截,这次成功的破获行动最终揭开了卡迪尔汗核扩散的冰山一角。

  美国一位了解相关情报的高级官员表示:卡迪尔汗从核研究专家到核走私巨枭的变化极富戏剧性,令人震惊,这是我们以前从未遇到过的。首先,他研发出了相当先进的核武器,其次,他将手中的武器以全套配件的形式出售给世界上最邪恶的国家。

  调查显示,卡迪尔汗的核走私网路早就遍及三大洲,他高效地管理着一个无孔不入的巨型组织,这个组织的成员包括科学家、工程师以及商人,这些人界于白道与黑道之间,同时从事着合法和非法的交易。

  从80年代中期开始,卡迪尔汗就从海外订购比巴基斯坦核项目需要多一倍的零配件,然后把多余的配件出售给其他国家,买家主要是伊朗。随后,卡迪尔汗又有了一个新的客户朝鲜。最后,卡迪尔汗开始把整套的核设备出售给利比亚,出售的商品包括离心分离机、浓缩铀以及武器设计草图等。例如一些武器图纸就夹在衣物里出了海关。

  尽管有关卡迪尔汗走私核材料的传言早而有之,但巴政府似乎并没有对他加以限制,穆沙拉夫一位贴身助手表示:卡迪尔汗拥有一张空白支票,他可以做任何事情,可以去任何地方,可以以任何价格购买任何商品。

  分析人士称,卡迪尔汗走私核材料可能有三大动机。首先,他希望借此向西方国家叫板,并揭开他自己说的所谓核机密的面纱。在卡迪尔汗看来,核武器不应该仅仅由西方大国拥有,其他国家也有权拥有。

  其次,他尤其希望把核武器输送到其他穆斯林国家,据巴基斯坦一位高级政治人士表示:卡迪尔汗表示,为穆斯林国家输送高新技术并非犯罪。

  最后的一个动机应该是为了钱。事实上,随着卡迪尔汗在核研究领域日益取得进展,他个人的财富和家产也与日剧增。他买了新的房产,还在非洲置办了一座供旅游者住宿的酒店。

  卡迪尔汗一家的一位朋友表示,卡迪尔汗一向把他设计的离心分离机视作个人财产,而不是国家的财产。在他核走私生涯的最后阶段,卡迪尔汗甚至打着国家的幌子充当中间人,为外国机构和政府订购大宗核设备和配件,这其中巴基斯坦政府对此一无所知,而且根本没有从中受益。(蓝)A04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