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穆沙拉夫为何宽恕“核弹之父” 美国态度是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31 国际先驱导报

  在如何处理巴基斯坦“核弹之父”泄密问题上,美国的态度、巴基斯坦军方的倾向以及巴民众的反应起了决定作用。

  巴基斯坦核计划奠基人、享有“核弹之父”美誉的科学家卡迪尔汗博士已经供认自己曾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提供核机密,并表示将承担全部责任。此前声称要对其严惩不贷的巴总统穆沙拉夫却降低调门,宣布他将“宽恕”卡迪尔汗。穆沙拉夫为何对卡迪尔汗网开
一面?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其实是巴政府平衡多方利益关系的综合考虑之举。

  

美国态度是关键

  穆沙拉夫宣布宽恕卡迪尔汗后,美国政府立即作出反应,强调丑闻是巴的“内政”,白宫对巴政府采取的行动表示满意。

  美国对穆沙拉夫不施加压力反而采取“既往不咎”的态度主要还是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9·11”事件以后,巴已成为反恐“前线国家”和美国反恐联盟的关键盟友,美国今年反恐的一大目标就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抓获可能在那里藏身本·拉丹,此时如果巴当局陷于核丑闻不能自拔而无暇顾及与美国的反恐合作,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目标几乎就不可能实现。

  为了确保巴能与美国继续合作反恐,美国还必须竭力避免动摇穆沙拉夫的执政地位和反美政权在巴上台。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穆沙拉夫是巴基斯坦领导层在合适的时间出现的一个合适人物。”用分析家们的话说,一旦穆沙拉夫出现任何闪失,美国“将面临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拉克”。

  这也就难怪美国国务卿鲍威尔9日表示,他已经与穆沙拉夫进行了“很好的(电话)交谈”,并充分肯定了他的做法。鲍威尔重申了美国认为卡迪尔汗的命运应由巴基斯坦决定的观点。

  

避免军方强烈反弹

  长期以来,巴国家核计划一直处于军方的绝对掌控之中。参与调查核扩散丑闻的官员对媒体透露,卡迪尔汗在受审时虽然承认自己向外国提供核技术,但同时强调其所作所为事先都得到了“老板们”的授权,“甚至穆沙拉夫总统”对他的活动都了如指掌。他承认,他向外国转让核技术的活动从80年代开始一直持续到1997年,他还动用军用飞机向国外运输核设备。在巴基斯坦,人们很难相信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活动能逃过巴安全和情报部门的视线。

  舆论普遍认为,卡迪尔汗甘当“替罪羊”,将政府和军方的责任开脱得一干二净,然后穆沙拉夫再宣布宽恕他,显然双方达成了某种交易。穆沙拉夫担心,再深究下去,势必引起军方强烈反弹,后果难以预料。在巴基斯坦,军队不仅是穆沙拉夫赖以掌权的基础,而且也是国家体制中一支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

  更重要的是,如果查明军方和政府卷入了核丑闻,可能会给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留下把柄,导致巴基斯坦像利比亚那样,今后被迫在核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最终冻结甚至放弃核武库。

  

民众的英雄情结

  卡迪尔汗为巴研制成原子弹立下汗马功劳,使巴成为伊斯兰世界惟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他因此在巴基斯坦被尊为“民族英雄”,无论在军队还是普通民众中都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威望。对于一个在半个多世纪里与印度打过3次大规模战争、对国家安全时常有着高度危机感的民族来说,卡迪尔汗给予他们的不仅是安全,而且还有自尊和骄傲。

  很多巴基斯坦人回忆说,两年前,当印度的百万虎狼之师在边界枕戈待旦准备厮杀时,正是卡迪尔汗造出的原子弹才使印度人保持了清醒头脑,没敢跨过边界半步。因此,他们强烈反对政府对核科学家进行调查以及“强迫”卡迪尔汗发表认罪声明。当卡迪尔汗发表声明表示对核扩散丑闻承当全部责任并向全国人民道歉后,巴有媒体评论说,卡迪尔汗不惜牺牲自己的名誉保全国家利益,这再一次证明他是真的“民族英雄”。

  巴各反对党也乘机向穆沙拉夫发难,要求他下台。由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等组成的恢复民主联盟已经宣布,将在2月中旬发起全国性的“倒穆”运动。面对来自国内各方面的压力,穆沙拉夫也不得不对卡迪尔汗网开一面。

  但穆沙拉夫宽恕卡迪尔汗,希望就此结束对核扩散丑闻的做法显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为减轻外界压力,巴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9日对记者说,对卡迪尔汗的宽恕是“有条件的”,巴安全部门已经对他采取了必要措施,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这位发言人表示,巴对核扩散丑闻的调查仍在继续,巴愿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有关国家“分享”调查结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