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水扁缘何由开展“圣战”要急转为“和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15 华夏经纬网

  2月11日《参考消息》刊登了香港《新报》2月10日文章,题为:阿扁由“圣战”急转“和谈”。

  读者若不善忘的话,大概还记得不久前,阿扁大嘴叫嚷要跟中共进行“圣战”,攻击泛蓝阵营,你们“主张同中共和谈,就是‘联共卖台’!”一副拚个你死我活的姿态。可是在2004年2月3日这一天,阿扁摇身一变,把自己变成“和平天使”,在台北煞有介事地举行
记者招待会,显出一派温情,吐出一连串“和平经”:所谓“一个和平原则”、“四大议题”(建立协商机制、对等互惠交往、建构政治关系、防止军事冲突)等等。阿扁在台上扭扭捏捏,又叫又笑,大抛媚眼,使尽全身解数,似乎大陆成了他的囊中物,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台独之心尽人知

  阿扁为什么来个180度的急转弯,进行这么一手拙劣的虚假表演呢?原因有三:

  一、选情告急。目前不论台湾左中右舆情民调,扁莲配总要比连宋配低约5至10个百分点。虽然仍然存在变数,可是大家相信2004年台湾大选决不会是2000年大选的翻版,因为阿扁上台后无绩可言,有目共睹。最要不得的是,阿扁为了赢得选举,无所不用其极,不惜挑衅大陆,制造麻烦。可是台湾人心中同样有杆秤,称得出你阿扁的斤两。众所周知,台湾民心所向普遍是维持现状,两岸和平。“打什么圣战?”说得不好听,阿扁真挑逗得两岸打起仗来,第一个跑到外国“避难”的,可能就是你阿扁或李登辉。受苦受难的则只有两岸的平民百姓。阿扁再这样口无遮拦极度挑衅大陆,引来的只会是反效果。事实是,原来极为铁杆挺扁的台湾长荣集团总裁、著名的航运企业家张荣发先生,目前已明确表态支持连宋,这是一个极好的例子。

  

故位重施玩圈套

  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可以说,阿扁“圣战”牌打出之后,美台关系落到了低点。美国人表明不希望看到两岸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国际社会继美国之后,日本、法国等国家都对阿扁的—连串言行给予否定。阿扁的外交重臣,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多次公开表示,要向阿扁辞职。这就看出阿扁已面对众叛亲离的境地。

  三、故伎重施,玩弄圈套。阿扁见国际社会和台湾民心均唾弃他的所谓“圣战”,干脆表演一出“和平戏”。猛一看,阿扁的“一个和平原则”“四大议题”似颇有新意。稍加分析,阿扁是设立了一个圈套让大陆去钻。“四大议题”说白了,都是些“国与国”之间的外交议题,阿扁我放“和平”马过来,大陆接是不接。接,等于承认台湾已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接,说明不要和平的是大陆,而不是陈水扁。

  

机关算尽反害已

  阿扁此招真可谓机关算尽太聪明。但大陆不会上当,大陆“听其言,观其行”,把阿扁的骨髓都看透了。反而可能回敬阿扁一句,请不要忘记:“反害了卿卿性命!”

  阿扁由骂别人“联共卖台”,到自己也伸手“邀共和谈”,他是不是也在卖台呢?古语有云:“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阿扁这样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反复无常,诚信尽失,经过4年的考验,一般而言,他的表现是否够得上一个正常人的人格都是一个大问号,台湾人难道还会选他连任“总统”吗? (蔡省三)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