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专家谈美中台关系:美应阻止台湾危险举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13 中国日报网站

  据美国使馆新闻文化处的消息,即将举行的“台湾大选”备受瞩目,2月11日,由美国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举办的一个以台湾总统大选为议题的研讨会上,美国的战略问题专家们发表了意见,以下摘录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研究教授罗伯特·萨特的分析。

  

美台领导人之间信任危机

  眼前的两岸关系由于公投和大选而变得复杂。美国作为利益相关方,也被这个形势所牵动。中国近几个月,不断通过敦促美国表态,向台湾政府施加压力。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研究教授罗伯特·萨特认为,布什政府基于美国自身的利益,已经做出了适当的动作,阻止两岸政府做出改变现状的动作。

  罗伯特·萨特认为,美国目前关心的是台湾问题的走向。他批评台湾的作法使美台领导人之间产生了信任危机。

  萨特说:“我看到的情况是,这是双方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危机。我不是说美台关系的危机,而是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危机。”他说,布什政府已经采取了适当的动作,告诉台湾领导人,他们的举动不利于台湾的稳定,也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应阻止台湾危险举动

  同时,萨特认为,布什政府在处理台湾问题上,也不会在国内面对很大的压力。首先,美国目前面临战略危机,不愿意在伊拉克每天都有人死亡、朝鲜核问题未能解决的情况下,再卷入台海危机。此外,布什政府事实上是35年来最明确地表示保证台湾安全的政府,因此很难说服国会,台湾如今面临安全危机。

  萨特说,目前台海面临的局面很危险,也很微妙。他还批评说,台湾领导人的态度和立场不稳定。(信莲)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