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政府解释偷梁换柱 海外派兵日本人从反对到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8:1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何德功报道日本国会参议院9日晚举行全体会议,以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等多数议员赞成,首次对日本政府向战斗尚未结束的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作了“事后批准”。首批派往伊拉克的约90名陆上自卫队官兵中的60名已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越过科伊边界进入伊拉克,并在下午抵达伊拉克南部的萨玛沃,同已驻扎在荷兰军队驻地的日本自卫队先遣队汇合。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民众对派兵的态度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在日本政府12月9日作出派兵决定之前,大多数国民持反对态度,小泉支持率还曾因此一度下降了几个百分点,而做出派兵决定以后,支持派兵的人数却反而占多数,《读卖新闻》最新公布的民意测验表明,有53%的人支持向伊拉克派兵,反对者下降到44%,支持者首次超过反对者。

  政府解释偷梁换柱

  日本政府去年做出派兵伊拉克之前,一直以支援伊拉克复兴和重建为由,使派兵在表面上似乎与参加联合国维和没什么两样。针对国民最担心的可能卷入战争的问题,政府一直强调萨玛沃是和平地区。

  但实际上,这次出兵伊拉克与参加联合国维和有着根本区别,原因是合作的主体是美国,而这一战争又带有明显的非正义性质。此外,由于萨达姆残余武装可以一夜之间把非战斗区域变为战斗区域,萨玛沃也根本不可能是“和平地区”。

  媒体帮着政府宣传

  此外,日本媒体的宣传对民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据一项民意测验表明,日本国民70%左右的人观点受媒体左右。在派兵问题上也是如此。日本最大的报纸,发行量达1000多万份的《读卖新闻》,自始至终反映政府立场,坚决主张派兵。日本外相川口顺子1月29日就在该报撰文说,“美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是超级大国,但美国一个国家也不可能解决恐怖主义问题。日本提供合作,美国就可以做各种事情”。

  这种观点很有影响力,记者在采访中曾遇到一位20岁的年轻人和一位70岁的老太太,他们说自己赞成政府派兵的理由就是为了支持美国。这位老太太告诉记者,之所以刚开始反对意见占多数,是因为首相没有向国民解释清楚。2月9日,日本参议院事后批准政府派兵伊拉克以后,日本几大报纸,没有一家对派兵持明确反对意见,只是提醒派兵之后应该注意安全等问题。

  反对派力量分散

  反对派兵力量分散,拧不成一股绳也是反对派兵力量减弱的一大原因。日本民主党对政府派兵伊拉克持反对意见,民主党代表菅直人在11月众院选举民主党席位大增时,就曾表示要乘胜前进,在伊拉克派兵问题上向政府发难,争取民心,为下次选举取得政权打下基础。但遗憾的是,菅直人只能代表党内部分人的意见,前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就公开唱反调。在1月末成立的超党派“支援海外派兵议员联盟”,民主党就有31名议员参加。

  日本公明党的支持者创价学会一直主张世界和平,但公明党是执政党,必须与自民党达成妥协,结果丧失了原则,和当年村山富市领导的社会党一样,虽然创价学会很多成员写信给公明党领导人,希望出面制止日本向海外派兵,但不可能产生任何效果。

  虽然如此,这次在日本向海外海派兵问题上,和平力量表现得还是很有声势,新华社东京分社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不断接到各种和平团体发来的要求政府停止向海外派兵,追求小泉责任的声明。5日晚上,记者在东京赤坂采访时,看到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游行,参加游行者有老人、公司职员,也有学生,他们打着反对派兵的标语,高呼反对占领伊拉克的口号,手捧蜡烛,举着纸做的和平鸽,在大街上行进,游行队伍延绵数里,一个半小时都没有走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