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格新总统访问看俄格关系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4:29 国际在线

  格鲁吉亚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11日结束了他对俄罗斯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这是他上月当选格总统后首次对俄进行访问。舆论认为,此次访问是两国期待已久的一次重要高层接触,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两国关系今后的走向。

  格鲁吉亚地处外高加索西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近年来,随着北约的东扩,格鲁吉亚已经成为西方与俄争夺的新“战场”。

  苏联解体后,由于包括谢瓦尔德纳泽在内的格前任领导人一直执行拒绝与俄亲近的外交政策,俄在格鲁吉亚问题上的处境越来越被动。因此,俄一直十分关注格国内政治格局的变化。

  以极端民族主义倾向和浓重的亲西方色彩著称的萨卡什维利出任格新领导人后,俄、格关系的新走向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特别是在俄驻格鲁吉亚军事基地、格境内阿布哈兹共和国的分离倾向以及南奥塞梯地位等双方有争议的问题上,格鲁吉亚新领导层的态度可能对格俄关系产生影响。

  然而,出乎人们的意料,格鲁吉亚年轻政治家当选后并没有执行俄所担心的“极端”外交政策的意图,而是再三表示要与俄发展现实而新型的友好关系。此次访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萨卡什维利举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会谈,俄总理卡西亚诺夫以及外长和国防部长等也分别与萨卡什维利举行了会见。俄总统办公厅高级官员表示,两国总统的会谈让人们可以期待俄、格关系出现积极变化。访问期间,两国还签署了有关信息合作、两国外交和教育部门合作等一系列双边协定。

  分析人士指出,格鲁吉亚所处的在大国争夺夹缝中求生存的客观国际环境是决定其领导人执行何种对外政策的重要因素。虽然俄罗斯在综合国力以及国际影响等方面已经无法同美国相比,但俄在格部分地区的驻军及其对格阿布哈兹、南奥塞梯等地区的传统影响,以及双方历史上形成的经济、文化联系仍然是俄与格关系中不可忽视的优势。无论格领导人愿意与否,都不能无视俄的巨大存在。

  但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格与俄关系除取决于俄的对格政策以及格自身的愿望以外,美国方面的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说,格、俄或格、美关系的发展无论如何都无法摆脱格、美、俄三角关系框架。因此,任何一位格政治领导人都必须在对外关系尤其是在其对大国关系中执行一条现实的、平衡的政策。

  舆论认为,展望俄、格关系未来,两国在相当一个时期内也将是保持一种现实的平衡关系。但俄驻格军事基地以及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仍将是困扰双方关系发展的难题。(李忠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