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斯里兰卡政治危机恶化 和平进程造成负面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4:28 国际在线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11日下令解除39名部长和副部长级高官的职务。这是她日前正式宣布解散议会,并定于4月2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之后采取的又一举措。此举表明该国的政治危机进一步恶化。

  库马拉通加夫人在1999年的总统大选中胜出连任总统,但她领导的人民联盟在2001年12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败给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致使斯政坛出现了反对党总
统与执政党总理共同执政的局面。此后,双方矛盾重重,其中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政府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的和谈更成为双方争吵重点之一。去年11月,总统以政府在和谈中让步太多,威胁国家安全和主权为由解除了国防部长等3名内阁成员的职务,控制了军队和媒体,引发了一场政治危机。此后双方虽数次会谈但均未能化解危机。于是,库马拉通加夫人试图通过赢得选举来迫使维克勒马辛哈总理下台。

  猛虎组织在这场政治危机中采取了坐山观虎斗的态度。不过他们表示,总统与总理的权力斗争使政府陷于瘫痪,并对双方达成的停火协议造成威胁。在总统宣布解散议会后,猛虎组织指出这一决定是和平进程的“严重倒退”,但该组织同时表示,将严格遵守与政府在2002年2月达成的停火协议,静观事态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政局动荡将对斯里兰卡和平与发展进程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首先,由于政治危机,斯政府方面失去了对和谈的主导作用,困难重重的和平进程因此而雪上加霜。2002年9月至去年4月,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政府与猛虎组织先后举行了6轮和谈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去年11月总统解除了政府国防部长等3人的职务后,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坚持必须由他完全控制国防部才能继续推动和平进程,但库马拉通加夫人不予认同。随后,充当和谈调解人的挪威政府也因此宣布暂停和平斡旋活动。

  其次,有分析人士认为,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并非一定能解决政治危机。斯议会共有225个议席,解散前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占微弱多数。除非库马拉通加总统领导的人民联盟在新的议会选举中反败为胜,否则依旧难以改变其反对党的地位,她同总理的权力斗争还是无法解决。

  第三,国际社会对斯和平与重建的援助将严重受阻。近20年的内战使斯东部和北部地区满目疮痍,只有争取国际援助,才能展开重建工作。世界银行官员近日警告说,由于政局动荡,该行无法对斯里兰卡提供1.76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也表示,由于政局动荡,该组织对斯提供的8千万美元援助资金在短期内也无法发放。另外,原定于本月17日在华盛顿召开的援助斯里兰卡国际会议估计也将因斯政局动荡而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斯和平与发展进程离不开政局的稳定。因此,有关各方必须相互妥协化解当前的政治危机。(记者邹浩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