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甘岭战役退伍英雄在沈阳走失 被误当成流浪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3:46 华商晨报

  被暂时开放的沈阳市和平区鲁园零工市场里,近些日子出现了一个矮个子的老头儿,他头上所戴的军棉帽上有一颗锃亮的红星,非常显眼。他已经衰老到不能做任何零工活,他在这里干什么?

  流浪老人原是走失老兵

  昨日下午,记者在鲁园零工市场看到这位老人,他旧帽子上的红五星引起记者注意。

  “大爷,你当过兵吗?”

  “当过,抗美援朝!”

  “那你打过什么战役?”

  “上甘岭!”老人响亮的回答让所有在场的人都不禁为之动容。

  “那你是哪个部队的?”

  “65军炮兵团!”老人流利地回答了大家的问话,铿锵的声音中透出军人的耿直。

  据老人讲,自己叫赵成明,今年已经78岁高龄了,在抗美援朝期间,当了5年的兵,参加了朝鲜战场上无数次的大小战役。

  大家看到的老人头上、鼻子上都磕破了皮,伤疤已经结了痂,但是绿色军帽的边缘还是被血染成黑色,老人嘴里的牙已经掉没了。

  记者电话核实老英雄身份

  这时候,围观的农民工中有人高声的说了一句:“你是假的吧?假冒英雄的人可多了!你要是想讨钱就换一套招数吧!”说完周围众人一起轰笑起来。

  “我是假的?”听说这话,老人激动了起来,伸手到衣兜里抠了好长时间,从里面拿出了一个红底的小钢牌,上面写着“锦州市光荣院”几个字,在字的下面,有一个电话号码。

  记者按照钢牌上的号码拨通了电话,对方果然是锦州市光荣院的王贵珍院长,一听记者报出“赵成明”这个名字,对方高兴的喊了起来,“啊,他怎么在沈阳啊!他不是请假回黑山老家了吗?”据她讲,自从老人1月16日从光荣院里请假回家后就一直也没有回来,没想到他竟然突然出现在了沈阳!

  核实了老英雄的身份以后,众人才对他为什么会流落沈阳街头起了兴趣。

  据赵成明老人自己讲,他从光荣院出来以后,闲来无事,忽然觉得坐火车会“很好玩”,于是登上了火车,车走到半路,身无分文的他被检票员发现,于是漫无目的的他在沈阳被赶下了火车。举目无亲,找不到家的老英雄就此流落在了沈阳街头。

  光荣院接老英雄回家

  锦州市光荣院接到消息以后,马上派车赶往沈阳,老英雄也在记者的安排下,到了附近的一家小旅馆里休息。晚上7点多,锦州市光荣院的工作人员赶到沈阳,将老英雄从小旅店里接出来的时候,老英雄落泪了。

  在他的眼泪中,记者看到了这些天以来一名为国家披肝沥胆有过汗马功劳的老英雄在人们世俗的眼光中所受到的委屈、误解与辛酸。

  赵成明老人终于踏上了回乡路,看着他渐行渐远的影子,记者不禁想到,如果人们能够稍微抛开一下自己的“感觉”或者“经验”而相信一次老英雄手上的那个电话号码,老英雄的苦是不是会少受一些?(记者王福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