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四拜靖国神社振振有辞 漠视受害国人民的怪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3:3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12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之后,接连四次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日前他又振振有辞地说,他对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没有抵触感”,“对甲级战犯的问题根本不想说长道短”,“日本还不至于有人想要鞭打死者。虽然周边国家一直让我这样做或那样做,但我不打算改变我一贯的想法”。他还声称,今后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的上述论调是在为战争罪犯张目,是对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漠视,再次伤害了所有曾遭日军侵略之害的各国人民的感情。

  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已经半个多世纪。日本战后的发展和今天的国际地位正是建立在反省过去惨痛历史教训基础之上的。小泉每次参拜靖国神社后都为自己辩解说,他对那些双手沾满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亡灵顶礼膜拜“是为了祈祷和平”!这是什么逻辑?祈祷和平却去崇拜那些摧残和平的战犯?那些无数惨死在日本军国主义者铁蹄下的各国无辜百姓又当受到什么对待?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中国一贯重视同日本之间的关系。随着中日两国的各自发展,中日之间的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共同利益不断增加,任何阻挡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障碍都是暂时的。但是,发展中日关系不能回避历史,不可含糊其辞,不得言而无信。“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唯一正确的态度,也是两国有识之士的共识。

  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过去那段侵略历史,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日本真正取信于亚洲和国际社会的重要条件。日本领导人应该切实信守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不再做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不再发表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言论,使中日两国关系和日本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