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港报解读国台办对台谈话:不遗余力寻求和平之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3: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2日电近日两岸为台湾的“公投”挑衅,隔海频频过招。香港大公报刊出署名添凤生的文章,对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张铭清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进行了解读,指出这表明了中国大陆对于当前台海局势的总体态度,也暗示了今后一段时间大陆反“台独”的努力方向。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张铭清的谈话,已经对台湾以种种名目粉饰的“公投”作出了性质判断,这就是:
“推动两岸同胞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危及台海和平,欺骗岛内民众与国际舆论。”

  张铭清日前谈话表明,中国大陆对陈水扁作了“为和平台独而搞公投”的判断。此外,鉴于已经有大量事实证明的趋向或可能预示,今年选后,无论民进党陈水扁是胜是败,出于“台独”目的“公投”,仍将是岛内政治主要表现。所以,无论谁在台湾选胜上台,以“公投”为焦点的“台独”与反“台独”斗争,仍将持续下去。

  为了更有效地促进两岸民间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解,公安部同时宣布了切实践行“为台胞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包括福建省公安厅有权签台湾居民往来大陆五年有效通行证等五项措施。在台湾当局千方百计设限阻碍两岸交流的背景下,这些简化便捷措施,再次表明中国大陆从人民利益需要出发的务实态度与良苦用心。

  综合可以得到的各方讯息表明,中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一国两制”的立场没有动摇,寻求和平统一的努力没有放弃。另一方面,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对“台独”采取断然行动的决心与意志,也是前所未有的。

  可惜的是,与此前大多情形一样,台湾各大媒体,几乎不报道张铭清反驳民进党陈水扁谬论的精要部分,他们避开大陆反“和平台独”的关键话题,而对禽流感、泛蓝连宋大陆竞选拉票等“情有独钟”。

  而且11日当天,台湾当局“陆委会”立即对张铭清谈话作出反应,重弹老调,指责大陆“企图阻碍台湾民主发展”、曲解他们的“善意主张”。他们坚持既有之立场,继续在造谣、误导、欺骗台湾人民,而中国大陆的声音则在岛内被封锁。看来,要使台湾民众认清民进党陈水扁这些政客的真面目,也实在不容易。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